【異鄉人的療癒餐桌】盛裝童年回憶的甜筒冰淇淋

Cornetto

文字攝影/Hsuan

奇倫來自曼徹斯特,剛搬來倫敦不到一年,說話帶著濃濃曼城腔。他年紀尚輕,不到25,臉上留著濃密的鬍髭,眼睛是和煦的淡藍,笑起來讓人感到特別溫暖。

有些人說英國人的禮貌帶點虛假,但在奇倫臉上我看見的是實在到有點憨厚的真誠。他在加入廚房前是位營養師,過去他嚴苛的禁止客戶吃糖與油炸食物,但在廚房裡他倒是對我端出來的炸物與甜食來者不拒,午休還會約我去喝一杯全糖珍奶。

奇倫下班後喜歡來支Cornetto牌的甜筒冰淇淋。這牌子在英國人心中的地位大約之於臺灣的小美:平價老牌,乘載著英國人跨世代的集體記憶。某次英國同事們對Cornetto好吃不好吃展開辯論大會,我在一旁一臉迷茫無法融入。下班後奇倫帶我去超市買了一盒,興致勃勃地介紹這是英國最經典的冰淇淋,邊叨念我怎麼會住五年還不知道這牌子。我們兩個擠在我小小的辦公室裡一起吃Cornetto,奇倫熟稔的幾分鐘就吃乾抹淨,殷切的注視著我的表情變化。

Cornetto的主體是香草冰淇淋,招牌甜筒尾端內留有一截巧克力醬,讓人吃到最後一口不至於因為冰淇淋沒了感到空虛。冰淇淋的味道很樸實,沒有奢華的濃郁乳香,也不會甜到發苦。清清淡淡的就這樣飄忽過去,吃完好似沒吃過一般,在口舌之間與記憶點之間如同浮光掠影。

PROFILE
Hsuan 歷史與飲食人類學學徒,目前定居倫敦,以餐廳為田野。經營IG與臉書粉專「蛋糕說話時,屑屑請閉嘴」。

Cornetto牌的甜筒冰淇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