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的療癒餐桌】夢中的多巴哥

doubles

doubles,軟捲餅包著鷹嘴豆跟香料醬汁;後面的汽水是多巴哥最常見的飲料,喝起來有蘋果西打的味道。

文字.攝影/Hsuan

「來英國前,我從不覺得龍蝦是個豪華食材。」某個日常上班的午後,我跟歐瑪邊在廚房工作邊閒聊。那時我還剛入職沒多久,歐瑪是餐廳的老鳥。彼此都還在客氣地互探,撥接友誼的橋梁。

「喔?」我有點不解,心想難道他是來自什麼富貴人家,又是為了「尋找自我」才踏進餐飲業。「我以前在多巴哥,龍蝦真的隨便抓都有。」歐瑪低頭攪著一鍋醬汁,他的嗓音輕柔低頻,隔著口罩朦朧不清。

「真的啊!」我其實聽不清楚他講的多巴哥是什麼,但又不想顯得無知,客氣的虛應幾句就開始裝忙。

過沒幾週,拉車去員旅的路上,我跟歐瑪擠在後座,天南地北的一路聊了臺北到臺中的距離。我終於腆著臉,問他多巴哥在哪。

歐瑪出生在英國,7歲時隨著父母舉家搬到加勒比海島國千里達與多巴哥,直到17歲才又回到英國。這十年銘刻得比哪裡都深。對歐瑪來說,英國是他鄉,多巴哥是家。

他口中的多巴哥生活對在升學主義環境下成長的我來說很魔幻:早上排隊買鷹嘴豆捲餅doubles當早餐,接著跟兄弟們去海邊衝浪。中午陽光太強,眾人乘涼休息之餘,賣包餡煎餅roti的阿姨也會剛剛好出現。除了roti,還有咖哩炒螃蟹,搭配泡在醬汁裡的麵片與芋頭葉燉菜callaloo。眾人邊聊天邊吐螃蟹殼,吃飽喝足擦擦手,奔回海中繼續衝浪直到日落。

PROFILE

Hsuan 歷史與飲食人類學學徒,目前定居倫敦,以餐廳為田野。經營IG與臉書粉專「蛋糕說話時,屑屑請閉嘴」。

pholourie
口感很Q的pholour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