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銷中國石斑魚被檢出禁藥 陳吉仲:正常管道反映、單純食安問題

中國暫停臺灣2家養殖業者的活石斑魚申報進口,但因有循正常管道通知我方,陳吉仲認為應無政治操作是單純食安問題待釐清。(圖片來源/農傳媒資料庫)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點名2家石斑魚養殖場輸銷大陸的活魚,驗出孔雀綠及結晶紫,因此暫停這2家石斑魚報關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對此表示,對岸溝通窗口12月底就已透過正常管道通知我方,「我覺得沒有政治操作,就是簡單的食品安全問題」,漁業署將回追水產來源,以確認用藥是否符合進口國規定。

根據中國官方動植函(2021)68號警示通報,暫停王志義養殖場(養字第0002796號)與戴兆鐘養殖場(養字第0002320號)的活魚報關,同時,對臺灣輸銷大陸的活魚加強檢驗檢疫。新華社昨(6)日下午報導中國官方的石斑活魚警示通報後,漁業署同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已函請屏東縣政府追查2家被點名的養殖場是否有如中方所稱違規使用禁藥的事實。

由於中國大陸去年2月起,以病蟲害為由,陸續全面暫停鳳梨、釋迦、蓮霧等農產品輸銷,這次則以驗出禁藥之故而暫停2家養殖場石斑活魚進口,引發政治操作的聯想;不過,陳吉仲認為這次是用藥超標的食品安全問題,應該沒有政治操作。孔雀綠及結晶紫均具殺菌劑及染料作用,都曾做藥物使用,但後來發現潛在致癌風險,尤其孔雀綠,中國與我國均禁止在水產品使用。

陳吉仲指出,中國海關總署去年12月底將檢驗結果通知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我覺得沒有任何政治操作,就是簡單的食品安全、水產品用藥超標問題」,農委會會去查驗這2家業者的養殖用藥情形,以確認是否符合對方提供的資訊,中國官方此次是依循正常管道向我方通知水產品抽驗不合格的結果,農委會會釐清事實,也會要求水產品出口業者應按進口國的規定輸銷產品。

被點名的2家養殖場都喊冤,反映運搬船會混合多家養殖場的石斑魚出貨,甚至有沒出貨卻遭盜用資料的情形。漁業署長張致盛表示,除了查驗被點名的2家養殖業者外,也會檢視該批石斑活魚的供貨、集貨過程是否有其他環節可能出問題,一步一步查清事實,樣本送驗需要5至7天才有結果,會持續與中國大陸窗口保持聯繫,下周檢驗結果出爐後除對外公布也會向對岸說明。

張致盛不願對政治因素多加評論,「現在不要做過多的臆測,應務實解決問題,釐清每一個環節,用科學證據來對話」,目前只收到這件活石斑魚含禁藥的通報,沒有其他水產品。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孔雀綠在臺灣早已禁用,是水產品未上市前抽驗的檢驗項目之一,但結晶紫從未核准使用於水產品,因此平常抽驗項目不包括結晶紫。張致盛說,目前核准輸銷活石斑魚至中國大陸市場的養殖場有437場,在110年的水產品上市前抽驗中,總計抽驗49場,抽檢比率超過10%,相較於一般只採樣5%檢驗的比率,已是高出1倍,未來在人力物力許可的前提下,不排除再提高抽檢比率。

石斑魚被暫停進口的樣態與鳳梨、釋迦、蓮霧狀況不同,鳳梨、釋迦、蓮霧是全面暫停,但石斑魚只指定2家養殖場的魚貨不合格,其他石斑養殖同業也認為中國此舉應非全面禁止臺灣石斑魚的前置手段,否則就跟釋迦及蓮霧一樣片面宣布暫停進口且已讀不回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