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料原料翻倍漲 農委會要求業者降價、每月補貼1.5億元

國際肥料原料價格從109年底至今幾乎翻倍成長,國內民營肥料業者大多調漲產品價格2至3成,台肥則維持凍漲。(圖片提供/農糧署)

國內不缺肥,但因國際肥料原料價格從109年底至今幾乎翻倍成長,國內民營肥料業者大多調漲產品價格2至3成。擔心因肥料價格上漲增加農民生產成本,間接又導致農產品價格波動,農委會今(7)日宣布,從1月10日起透過實名制機制出貨的肥料,將補貼肥料業者原料費用,希望引導業者調降近期漲幅的一半。

受到國際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國際製肥原料價格從109年底起急速上漲,根據統計,迄今磷酸一銨上漲110%、氯化鉀146%、液氨177%,尿素漲幅更達189%、幾乎翻倍。根據農委會統計,國內台肥公司以外的民營業者,也從去年7月起反映生產成本增加,調漲肥料價格3至4次,漲幅約20%至30%。

國際製肥原料價格從109年底起急速上漲。(圖片提供/農糧署)

業者降價才可以得到補貼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2020年肥料之亂囤貨搶肥,農委會曾提供實名制購肥補助,直接補助農民,但今年主因國際原物料價格漲幅過大,因此農委會以去年7月為基準點,依據原料漲幅比例計算,補貼原料漲幅5成給肥料業者。

陳駿季說,每種肥料產品使用原料組成不同,1月10日起將透過實名制購肥平臺賣出的肥料,計算使用原料漲幅補貼給業者,補貼減少業者成本負擔,可促使業者調降價格,「若業者不調降價格,就無法得到補貼」,產品市場競爭力將變差。

農糧署農業資材組長黃俊欽舉例,若肥料在110年7月每包100元,現在漲到200元,透過農委會補貼原料漲幅,希望業者能調降肥料價格到150元;台肥雖然一直沒有調漲肥料價格,但過去成本都是自行吸收,此次原料漲幅補貼也會給台肥,估計將以農業發展基金對台肥在內業者每月補貼1.3億至1.5億元。

已暫停肥料出口  一期作肥料供應無虞

為穩定國內肥料供需,農委會並從去年12月起即暫停國內所有肥料出口,黃俊欽指出,國產肥料出口主要是中國石油化工公司旗下子公司兆欣化學工業的硫酸銨,每個月約1萬公噸。農委會預估今年一期作(上半年)農民用肥需求,需要單質肥料11萬公噸、複合肥料32.5萬公噸,台肥公司及其他民營廠生產的供應量,則有單質肥料16.6萬公噸、複合肥料33.8萬公噸,可充分供應無虞。

農委會宣布,自1月10日起將補貼肥料業者製肥原料漲幅5成,預估將以農發基金支應每個月1.3億至1.5億元。(攝影/游昇俯)

陳駿季說,以往台肥與民營廠供肥約為7比3,因國際原物料上漲以來台肥一質沒有調漲售價,現在實際供應情形約為9比1;但部分農民仍有使用民營廠產品的習慣,因此體恤農民辛勞,希望透過補貼原料漲幅,讓國內肥料價格不致過度飆漲。

農糧署已辦理肥料疏運庫存,協助肥料業者在經銷端分散庫存,台肥庫存1.5萬公噸、民營廠庫存2萬公噸;請肥料業者依據當季農民種植品項調整肥料產線;持續監控製肥原料到貨情形及國內庫存量;並加強查核肥料供應及銷售情形,避免移作他用及囤積。

中國尿素之亂  尚未影響我原料到貨

陳駿季指出,尿素可供農業使用,也是重要工業原料,農委會前幾個月即發現有工業業者購買農業用尿素,為避免影響肥料供應,農委會將加強查核,也將檢視進一步管制的法源依據。

因中國是全球尿素主要供應國,近來中國加強尿素出口管制,是否影響我原料進口?陳駿季則說,國內業者是透過長期契約合作廠商取得原物料,不是購買現貨,目前進貨順暢,只是船運等成本有所增加,尚不因中國管制而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