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2養殖場活石斑魚被指含禁藥遭中國暫停輸入 漁業署:待驗查明中

石斑魚示意圖(圖片提供/漁業署)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去年12月30日對臺灣活石斑魚發出檢疫示警通報,點名2家養殖場輸銷至大陸的石斑活魚含有隱性孔雀綠和隱性結晶紫,並暫停受理這2家養殖場的活魚報關。農委會漁業署今(6)日晚間表示,這2場養殖場暫時移動管制並進行抽驗,查明是否有陸方所稱違規使用禁藥。

漁業署指出,中國大陸海關總署110年12月30日通報,廈門海關從台灣2家養殖場輸往大陸的活石斑檢出2種禁用藥,其中孔雀綠在我國是禁藥,結晶紫則不得使用於水產動物。漁業署接獲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通知後,已函請屏東縣政府到這2場養殖場抽驗,以確認陸方指稱違規使用禁藥是否屬實。

根據中國大陸動植物檢疫司警示通報內容,被點名的2家養殖場為王志義養殖場及戴兆鍾養殖場,陸方暫停這2家活石斑魚進口的禁令除非解除,否則持續有效。漁業署認為,過去曾有類似案件但通報時間及對象銜接不上,因此有必要進一步釐清案情,等待屏東縣政府的抽驗檢驗結果才能確認,一般送驗到結果出爐約需5至7天,若檢驗結果違規使用禁藥屬實,將移請動物防疫單位依法嚴處,絕不寬貸。

漁業署表示,養殖魚在未上市前,會進行用藥監測,近5年辦理未上市水產品產地監測,抽驗石斑魚合格率平均達99%以上,且110年辦理未上市水產品抽驗2,230件,石斑魚抽驗孔雀綠等89項次動物用藥共299件,合格率100%。目前已請屏東縣府對可能涉案的養殖場處以移動管制,因此不會有任何違規用藥的水產品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