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春節賞花 頭社盆地種西洋水仙、海芋 發展零碳排觀光

農試所輔導南投頭社盆地農民試種西洋水仙,預計農曆年節前後開花,將有花海可欣賞。圖為中社觀光花市西洋水仙示意圖。(圖片提供/中社觀光花市)

南投頭社盆地有全世界少見的泥炭土層,但因泥炭土暴露空氣中氧化會造成「碳排」,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推廣當地農民種植西洋水仙、海芋及百子蓮等嗜水花卉作物,希望營造有如荷蘭庫肯霍夫公園(Keukenhof)的景觀,保水兼養土,並可促進當地發展「零碳排」觀光。

泥炭土是全世界少見的土壤,以荷蘭羊角村、緬甸Inle Lake及臺灣的日月潭較為著名;頭社盆地鄰近日月潭,過去是日月潭的「日潭」所在地,因湖底泥沙淤積,加上樹枝水草腐爛,長時間演化才逐漸形成泥炭土層,平均可有30至50公分厚。

泥炭土有豐富有機質,頭社盆地居民利用種植絲瓜、澳洲茶樹等作物,但因盆地排水不易,每遇雨季就會淹水,需要排水,經濟部水利署與農試所因此共同合作,希望研擬出盆地永續發展的治理策略。

頭社盆地保水示範區109年起即試種彩色海芋。(圖片提供/農試所)

彩色海芋。(圖片提供/農試所)

頭社盆地保水示範區去年12月中旬起試種西洋水仙,水仙球根種下10日即吐出新芽。(圖片提供/農試所)

農試所農業化學組組長劉滄棽表示,耕作排水會讓泥炭土暴露空氣中,泥炭土氧化會排放出二氧化碳及甲烷等溫室氣體,因此農試所希望輔導居民保水養土,透過栽培嗜水花卉作物營造生態池景觀,可結合鄰近的日月潭發展觀光。

頭社盆地面積約200公頃,109年先於保水示範地試種彩色海芋3個品種900株及石蒜科的百子蓮100株,共0.1公頃;去年12月中旬起再種下西洋水仙1萬株、共1公頃,至今3種花卉作物均生長良好。劉滄棽說,除了百子蓮花期約在春夏之際,西洋水仙及海芋正好在農曆年節前後開花,預期年節中將有花海可欣賞。

此外,適應當地高含水環境,農試所也推廣種植水生作物蓮花,可採收蓮子、蓮葉及蓮藕;泥炭土pH值在5以下,適合栽培偏好酸性土的藍莓,不被水淹的區域可以種植。

頭社盆地保水示範區的百子蓮。(圖片提供/農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