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種苗產業研發 分子檢測開放實驗室現正出租中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設置分子檢測開放式實驗室(Bio-Open Lab),即日起提供種苗業者租賃。(圖片提供/種苗改良繁殖場)

種苗產業運用基因序列分子檢測分析技術,輔助新品種研發及品質管控,已是世界趨勢,但國內種苗業者以中小規模為多,只專精1、2項作物,較難投資維護一個使用期間不長、成本高昂的實驗室,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去年起設置共享經濟概念的種苗分子檢測開放式實驗室(Bio-Open Lab),即日起試營運,開放業者租賃,將可提升種苗產業研發量能。

種苗場副研究員周明燕指出,國內具有品種研發能力種苗業者約有10幾家,將是未來Bio-Open Lab出租核心客群;但仍有約50家的貿易、育苗業者,可運用此實驗室進行種苗、種子的品質管制,協助種苗產業升級。

種苗場Bio-Open Lab出租國內種苗業者使用,並將以產業需求導向開設教育訓練課程,輔導業者自主操作,提供種苗產業一個學習新技術、加速新品研發,以及透過種子品質分析建構產品品質管控流程的實證場域,促進國內種苗產業發展。

種苗場生物技術課課長張惠如表示,國內擁有分子檢測實驗室的大規模種苗業者,因擔心育種材料外流,實驗室難以提供租賃,但由種苗場提供Bio-Open Lab給業者租借,業者自主管理,自己掌握材料,便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全球種子市場規模將近920億美元,臺灣種子市場約為3億美元,種子每年出口產值約2,500萬美元,是重要出口農產品項目。種苗場場長張定霖表示,國內種子產業許多是在印度、澳洲、越南、緬甸及孟加拉等國生產採種,採種後部分種子直接在國外賣掉,部分才回到國內調製後再出口;現有出口產值是依據海關資料而來,主要出口種子品項包括十字花科蔬菜,西瓜、甜瓜等瓜類,茄科作物如小番茄等茄科,木瓜,以及四季豆、莢用豌豆等豆類作物。

種子由於體積小、價值高、流通容易,國際化程度高,國際競爭激烈,分子檢測工具已是國際種苗企業研發的標準配備。

張惠如指出,種苗場Bio-Open Lab設置去年購入基因型分析的聚合酶連鎖反應法(PCR)設備及DNA萃取設備等,投資300多萬元,今年將了解產業需求後,再添購品質檢測及出口檢疫相關設備約300萬元;未來將依據《規費法》進行成本分析,擬定實驗室出租合理費用,以目前種苗場公告基因轉殖植物及植物病原檢測收費標準,以PCR檢測每樣品收費約1,000至1,500元。

周明燕表示,種苗培育新品種費時耗工,透過分子檢測技術導入目標基因,可將育種須歷經6至8代的選育過程,縮減到4、5代就篩選到想要的目標性狀,節省3分之1時間;分子檢測技術也可應用於品種純度、病害分析等品質管制(QC),幫助業者提升種苗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