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飼料玉米現貨價創歷史新高 農委會祭三措施填缺口

國內飼料玉米現貨價創歷史新高,未參與共同採購的飼料自配戶的飼料成本壓力大,農委會建議可暫時採購完全飼料餵豬,同時也釋出搗碎糙米及協調台糖釋出庫存玉米救急,另限期簡化自印度進口玉米的貨櫃查驗程序,加速進口。(攝影/記者陳儷方)

國內玉米即期現貨價格去年第3季起大幅走高,今年第1周行情已突破每公斤15元關卡,創新歷史紀錄。飼料玉米現貨價格高漲,飼料自配戶的養豬成本大受影響,農委會今(4)日表示,已規劃釋出2萬公噸搗碎糙米因應,並協調台糖釋出5千公噸玉米,讓畜牧場登記採購,同時簡化自印度輸入貨櫃玉米查驗程序,從逐櫃檢查改為5櫃併單查驗至2月底止,增加飼料玉米現貨供應,解決未參加玉米共同採購的自配戶豬農燃眉之急。

芝加哥玉米期貨價格目前雖處於高檔,但並未超過去年年中的高點,但國內玉米現貨價格從去(2021)年第3季每公斤10元,一路漲至每公斤15元,創歷年新高。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貨櫃型態進口的玉米到貨不順,貨源壓力大,加上預期未來到貨風險也高,因此追價追量搶購玉米,導致現貨價格高漲。

飼料玉米進口分為散裝船及貨櫃船運輸兩種方式,COVID-19疫情發生以來,散裝船玉米到貨較穩定,貨櫃玉米幾度因為貨櫃缺乏、塞港問題嚴重而到貨不順,衝擊貨源以貨櫃玉米為主的飼料自配戶豬農。如果飼料自配的養豬戶沒有參與共同採購,而是自行採購玉米現貨,就會買到明顯貴很多的玉米。

江文全說,雖然受玉米現貨價格高漲影響的豬農比例有限,但畜牧處還是協助尋找飼料原料貨源,以及建議養豬戶這段時間不妨向飼料廠採購完全飼料餵豬。

如果還是需要自配飼料,農委會針對自配飼料使用的農民,已規劃再釋出搗碎糙米2萬公噸,第1批今年1月底前提供完畢,並協調台糖分批釋出5千公噸庫存玉米,且去年12月10日起已簡化自印度輸入玉米的查驗程序,自印度進口的玉米為貨櫃裝,原本是逐櫃查驗,現在改為5櫃可併成1單查驗,以加快通關速度,3月恢復逐櫃查驗。

江文全指出,去年全年玉米進口量與近5年平均每年405萬公噸相當,且國內畜禽動物飼養數量變動不大,玉米使用量並未相對增加,因現貨玉米採購不順,累積部分飼料自配戶的不安全感,「手上沒玉米存貨的農民心裡不踏實」,出現追量追價情形,如果自配戶有參與共同採購,貨源有底,心中踏實就不會有追購的不安全感。

中華民國養豬合作社聯合會總經理張青斌表示,這次飼料玉米的問題是只買現貨的豬農受到影響,他們長期呼籲分散採購來源以降低風險,如果是向豬聯社或中華食物網採購期貨而非現貨採購,現在還能用到10塊多的飼料玉米,「但現貨沒有就會搶,價格一直漲上去」,還好農委會有釋出搗碎糙米,以及台糖庫存的玉米救急。

飼料大廠以散裝船型態進口玉米,貨源相對穩定,農委會也找了其他飼料廠幫忙,飼料公會總幹事鄒信南說,「現在大船在巴拿馬卡住,船都在排隊,預計到港時間會延後2至3 周」,大家都擔心後續國際貨運風險還是很高而沒有同意,畢竟飼料廠有自己固定的原料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