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檢、防疫都靠它!家衛所豬瘟研究組 全年無休成防疫重要關卡

位於淡水的家畜衛生試驗所豬瘟研究中心。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李宜映、林文風

非洲豬瘟近年於全球迅速蔓延,尤其去年在中國爆發疫情以來,亞洲各國無不繃緊神經嚴防入侵。中國生產的豬隻總數占全球總產量一半以上,與中國鄰近的國家目前僅臺灣、日本與泰國尚未淪為疫區,因此對於非洲豬瘟的防疫與檢疫措施,就是維持我國豬肉糧食安全的最重要防線。為了監控我國豬隻及產品的邊境防疫,家畜衛生試驗所國家動物傳染病檢驗實驗室建立了非洲豬瘟的診斷及鑑定方法,並協助我國邊境管制的採樣檢驗。

豬瘟?非洲豬瘟?傻傻分不清楚

非洲豬瘟與傳統豬瘟大不相同,家畜衛生試驗所豬瘟組的副研究員張家宜博士表示,豬瘟是由RNA病毒的黃病毒科引起的疫病,而非洲豬瘟則是由DNA病毒的非洲豬瘟類病毒科所引起。兩種疫病皆會感染家豬與野豬,且症狀非常相似;不同處為感染急性非洲豬瘟的豬隻脾臟會腫大2~3倍且質地變脆,而感染豬瘟的豬隻,脾臟會梗塞造成腫大及缺血壞死。兩種疾病檢驗及診斷皆依據OIE公告的陸生動物診斷及疫苗手冊,然而在防治上最大的不同為豬瘟有疫苗可用,但非洲豬瘟目前尚未研發出疫苗。

嚴格的邊境管制與檢疫措施把關

既然還沒有疫苗可以防範非洲豬瘟,嚴格的邊境檢疫措施就成了防止非洲豬瘟入侵的唯一防線。張家宜博士表示,之前所有檢體皆直接送到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今年10月底開始,全國各機場與港口查獲之違法攜入肉製品檢體,會先透過台大、中興、嘉大、成大、屏科大及農科院等6個非洲豬瘟的初篩實驗室以核酸檢測,若測出陽性反應,再送到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確診。雖然目前肉製品已檢測出185例、海漂豬13例陽性反應,但自101年起我國皆以商用套組檢測非洲豬瘟病毒抗體,至目前為止血清抗體檢測結果皆為陰性,確認臺灣為非洲豬瘟非疫區。

家畜衛生試驗所豬瘟組副研究員張家宜博士。

防疫有成!國家動物傳染病檢驗實驗室

位於淡水的家畜衛生試驗所國家動物傳染病檢驗實驗室,於106年才獲得IOE認證為全球第8個頂尖豬瘟參考實驗室。張家宜博士至今已有十餘篇國內外專業期刊,多次參與國內外豬瘟檢討會並發表研究心得,更於今年受邀於國際期刊之豬瘟專題擔任編輯,深獲同領域專家學者肯定。而除了豬瘟與非洲豬瘟,國家動物傳染病檢驗實驗室也擔負著包括禽流感、口蹄疫與狂牛症等各類重大動物傳染病檢驗的重責大任,實驗室必須24小時運作待命,研究人員們堅守岡位不辭辛勞,守護國人肉品食用安全的精神著實令人敬佩。

為防範非洲豬瘟入侵,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目前積極辦理各項相關防疫宣導活動。張家宜博士表示,防疫的工作非常困難,尤其是非洲豬瘟這種無疫苗可控制的高致死性傳染病,因此需要產、官、學及社會大眾良好溝通,共同合作防疫。目前臺灣仍為非洲豬瘟非疫區,也朝向不施打疫苗(拔針)的口蹄疫非疫區邁進,期許豬瘟及其他重大動物傳染病也能順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撲滅,提升我國畜牧產業的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