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農躍進】推動農產加值「產銷暢旺」 保障農民福利「安心從農」

關廟麵

臺南關廟麵提升質感搶市。

內容提供/臺南市政府農業局

臺南市物產豐饒,如何提高農業附加價值,一直是農業局政策努力的重要方向,輔導農民透過加工來達到農產加值,如以前的關廟麵只放在塑膠袋中,現在都朝向質感包裝,在市場上接受度更高;又如麻豆的文旦,也朝向多元的加工,讓產品價格提升。

為提高農業附加價值,除投入農業生產管理外,後端的採後處理、加工、運送與銷售等工作也很重要,臺南市以分級包裝、裁切處理、初級加工、區域加工、冷鏈物流、標章認證等行動方案來達到農產加值,開發新經營模式與新市場,提升農民競爭力、增加收益,促使臺南市農產業強化為加值型農業。

芒果加工讓果品升級

以芒果加工為例,臺南市是國內最重要的芒果產地,種植面積約占全國一半,因芒果產季集中在6至8月,大量收成的芒果不耐久放,需加工製成芒果乾,拉長保存期限及增加經濟價值,臺南市玉井聯興青果生產合作社在農委會及臺南市政府輔導下,成立全臺首間芒果初級加工場,「聯興農產品初級加工場」今年正式啟動,預估未來每年可處理約50公噸芒果,創造年產值約450萬元。

芒果加工讓產銷更暢旺。

「聯興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導入更具能源利用效率的新式熱泵乾燥設備,建置符合現代化生產及衛生規範的加工場域,不只生產芒果乾,未來還可進一步將占約30%的果核與果皮等副產物,開發為高值機能素材,降低農產廢棄物處理成本並創造新價值,成為農業循環經濟示範場域,而加工場串連產銷履歷溯源資訊,更能讓消費者信賴其品質。

水產加工及冷鏈物流中心

臺南養殖漁業發達,年產量達8萬餘公噸以上,但因主力魚種(虱目魚及臺灣鯛)產季集中,又常受天候影響,易導致季節性產銷失衡,量多價跌的狀況,須透過冷凍加工解決時下供需失序的問題,統計目前臺南大型水產加工廠計8家,未來透過設置「將軍水產加工及冷鏈物流中心」,建置「智慧水產示範基地」,規畫每年處理4,300公噸水產;再建置「水產加工轉運樞紐」中心,目標除產銷調節,並發展為物流中心,增加水產競爭力,促進產業升級。

水產加工一條龍全年可銷售。

為加強推廣臺南在地優質農特產,藉由透過優化臺南農業品牌為「南得極品」形象,增加臺南市優質農業能見度,並提升農漁畜產價值,包含形象建立、行銷推廣及通路拓展等,強化民眾對臺南優質農產印象,進而提高關注與消費吸引力。

三保一金保障農民福利

產銷暢旺也要安心從農,政府推動農民福利政策包含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業保險、農民退休儲金「三保一金」福利措施,目的即為保障農民健康、穩定農業經營風險並照顧農民退休安養生活。

107年增修《農民健康保險條例》推動「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試辦期間採自願性加保,在中央及地方政府的補助下,農民每個月僅需負擔15元,今(110)年9月更納入11項職業病,如熱衰竭、凍傷失溫、農藥中毒、長期壓迫引起的關節滑囊病變等,讓農民的工作及生活更有保障。

「三保一金」保障農民福利。

109年更是農民福利大躍進的一年,此年通過了「農業保險法」及「農民退休儲金條例」兩大法案,前者之立法目的係為建立農業保險制度,填補天然災害或其他事故對農、林、漁、牧業之損失,提高農業經營保障,安定農民收入;後者則為鼓勵農民儲蓄養老,增進農民退休生活保障,安定農村社會並促進農業經濟發展。

「三保一金」的農民福利政策至此越臻完備,無論是青年從農的專案農貸資金取得、災害受損的作物保險救助、工作受傷時的職災保險照顧及老年退休的儲金保障,政府都有不同面向的福利措施給予關照。

臺南市目前辦理之農作物保險項目有水稻、芒果、木瓜、文旦柚、番石榴、西瓜、香蕉、農業設施及養蜂;虱目魚、石斑、鱸魚、臺灣鯛及口蹄疫等,如農民朋友有相關疑問可逕洽戶籍所在地的基層農會保險部或推廣部。

柚子蔘加工去化柚子格外品,加值農產。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