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公投交鋒 陳吉仲籲投不同意:消費者、豬農、國家邁向國際三贏

陳吉仲擔任反萊豬公投的反方代表,強調公投的不是食安問題 而是臺灣重要國際經貿議題,呼籲投下不同意。(圖片來源/中選會直播)

12月18日舉行的公投「反萊豬公投案」意見發表會首場今(13)日登場,正方代表為該公投案領銜人國民黨立法委員林為洲,反方代表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林為洲強調萊克多巴胺至今仍被上百個國家列為禁藥,其國內畜禽養殖均不得使用,臺灣也一樣,執政黨竟進口萊豬給大家吃;陳吉仲以11個多月來的事實佐證,開放萊豬進口對消費者沒影響、豬農賺大錢,還讓國家能往前邁進國際經貿組織,並以臺語向全國農民喊話「投下不同意」。

中選會今天舉辦四大公投首場說明會,第18案「反萊豬公投案」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痩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内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林為洲:歐盟禁止含萊劑肉品進口  臺灣開放萊豬門戶洞開

正方代表林為洲率先說明,他指出,2012年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制定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時,僅以2票的些微之差通過,因此爭議極大,全世界仍有很多國家對萊克多巴胺存有疑慮,不開放其國內的畜牧業添加於畜禽飼料中,包括臺灣在內,歐盟27國不僅不准使用萊劑,也全面禁止含萊劑的肉品進口,質疑為何歐盟可以,臺灣就不行。

林為洲說,總統蔡英文去年8月28日宣布今年開放萊豬進口後,在野黨在立法院訴求另立貨號管理,並在包裝上比照基改食品標示成分,以保障消費者充分選擇的權益,卻遭政府強力阻擋;不僅開放萊豬,連含萊劑的內臟都開放,根本沒有考慮臺灣人對豬肉及豬肉加工品吃得特別多的飲食習慣,卻還是讓萊豬進口,根本是門戶洞開。

反萊豬公投領銜人林為洲表示,歐盟可以禁止萊豬進口,質疑為何臺灣不行,呼籲在反萊豬公投一案投下同意票。(圖片來源/中選會直播)

陳吉仲:三大完整配套措施奏效  國產豬自給率提升至九成三

2021年元旦起開放萊豬進口至今將近1年,陳吉仲以開放後的事實做為證據,證明開放萊豬進口對國內消費者、養豬產業都沒有影響,還讓臺灣遵守國際貿易遊戲規則,具備加入國際經貿組織的資格。

陳吉仲說,臺灣已經開放萊豬進口10個多月了,因為當初有完整的配套措施,鼓勵消費者購買國產豬,讓國內豬價維持在一個非常好的水準,開放萊豬對豬農民而言完全沒有負面影響,在完整的產地清楚標示配套措施下,豬肉自給率大幅度提升,從原本的9成提升至9成3,其餘的7%,約6、7公噸豬肉,來自加拿大、丹麥、荷蘭,美國也有。

清楚標示產地是開放萊豬進口的第1個配套措施,陳吉仲指出,開放含萊劑的豬肉進口,但國內畜牧業不使用,是為了市場區隔,不是食安問題,臺灣採取的管理模式為日本模式,這是第2個配套措施;第3個配套措施則是提供國內養豬產業百億基金,讓畜牧業從生產開始到屠宰場、肉品市場到通路全面提升。因為3項配套措施到位,現在連1公斤、1塊萊豬肉都沒有進到國內。

陳吉仲說,日本因2005年開放進口後,美國豬肉進口量反而減少,因為國內不使用萊劑,臺灣才採取日本模式,國民黨要求標示萊劑標示,但全世界沒有國家這樣標,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養豬農民都說不可以用萊劑,才能讓臺灣消費者有選擇,讓消費者全部來買國產豬。

陳吉仲強調公投不是食安問題  而是臺灣重要國際經貿議題

陳吉仲表示,反萊豬公投案雖然是由萊克多巴胺的豬肉殘留容許量的議題所引發,但所牽涉的層次絕非食安議題,也不是只有畜牧業的議題,而是一個國家在參與重要的國際經貿組織過程中,必須對經貿夥伴展現誠信,「因為蔡英文總統勇敢地做了這個決定之後,我們停留5年的臺美TIFA終於重啟了」,這樣的公投案如果通過以後,傷害及影響是整個臺美經貿。

陳吉仲說,中國已經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蔡英文也在9月向CPTPP遞件,CPTPP11個會員國都有訂定相關安全容許量,他們的遊戲規則是所有會員國,或者要加入的可能會員國,食品安全措施跟動植物防疫措施都要按照國際規範來走;翻遍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把食安跟動植物防疫國際遊戲規則,交由公投決定,臺灣要走向世界,需要誠信、對國際社會的具體承諾,如果公投過了國家會倒退。

他舉例,今年2月中國未依照國際遊戲規則,以介殼蟲為由片面暫停輸入臺灣鳳梨,同樣道理,臺灣一年跟美國多賺5,300億順差,公投若通過了,這時美國人會不會生氣?他要強調不是食品安全,而是國際重要議題。

陳吉仲在意見申述最後,改以臺語感性向全國農民提訴求,政府對農民的照顧從他求學時期參加520農民運動以來,30多年來沒有進步過,直到蔡英文政府才開辦農民職災保險、農民退休儲金保險、農業保險,他並感謝豬農合作,協助清除口蹄疫以開拓豬肉外銷市場,呼籲農民朋友「讓陳吉仲拜託,投下不同意票」。

延伸閱讀

萊豬開放進口滿10個月 國內豬肉市場價量市占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