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淨零排放座談啟動!氣候變遷調適與綠能並進 1年後示範點驗收成果

農委會氣候變遷調適及淨零排放專案辦公室啟動「農業淨零排放系列座談會」,共計27場。(攝影/記者陳儷方)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6屆締約方大會(COP26)目前正於英國格拉斯哥舉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3)日宣布,「農業淨零排放系列座談會」正式啟動,全國27場巡迴座談,第1場將於8日登場,廣邀各界共同擘劃具體方案。他表示,氣候變遷調適策略及淨零排放應是兩者並進,將設立示範點,希望1年能展現成果。

陳吉仲強調,農委會現已成立淨零辦公室,組織、人力、預算均到位,相關的減排及碳匯研究都在進行中,研究及執行的經費1年投入超過100億元,包括配合環保署進行的碳匯循環研發經費、淨零排放的四大農業措施、氣候變遷調適經費等,一定超過百億元預算,期待透過具體執行,降低農民因氣候變遷造成的損失,相信未來可產生的價值及效益會超過1千億元。

氣候變遷對農業有明顯的影響,淨零辦公室執行長、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莊老達指出,作物相因為氣溫的改變而逐漸變化中,例如有低溫需求的作物,產區只能往北、往高海拔移動,目前臺灣的冬季天數愈來愈短,平均只有20至40天,未來如果沒有冬天,溫帶作物、十字花科的冬季蔬菜的生產將日益困難,直接影響糧食安全及如何填飽肚子的現實問題。

農業部門的淨零排放與氣候變遷調適策略兩項工作會同時並進,陳吉仲要求農委會各場試所盤點相關科技計畫技術研發成果及可實際運用的場域,設立示範點,例如畜牧場畜舍上方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下方收集排洩物進行沼氣發電,沼渣及沼液則在在循環區作為作物肥料使用,「示範點成功後,其他農民、農民團體、民間企業等,就更願意執行,希望達到全民參與的目標」。

莊老達表示,農委會各場試所還在尋找示範點,應該會有10處以上,把農委會科技計畫研究成果轉成現場可讓農民或業界利用的設施,示範點設置場域及數量預計1個月後會有結果,陳吉仲期待1年後可展示具體操作成功實例。

(圖片資料來源:農委會)

同時,為了促進全民參與共同關心淨零排放議題,農委會淨零辦公室9月成立後,隨即在11月啟動全國27場巡迴座談會,邀集產、官、學及消費者共同參與,陳吉仲說,「面對氣候變遷及淨零排放,我們都不是局外人」,座談會的安排特別重視地方參與及地方治理,共計22場,另外5場為產業焦點,聚焦農糧、林業、漁業,以及畜牧業等面向。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準備就農業部門面氣候變遷的調適作為、減量作為、農業碳匯、農業綠能,以及循環農業五大項,與全國農業界的產官學界一起討論,「氣變的調適策略及淨零排放若只有農委會或跨部會之間進行,不會成功」,因為人類行為可以改變未來,「所以我們讓全民知道,未來1、20年因應氣候變遷的重要工作。」

延伸閱讀

農委會淨零辧公室啟動 發展土壤碳匯首度提出免耕固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