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大海】守護棲地,種樹救國寶魚

臺灣櫻花鉤吻鮭

(攝影/吳誌堂)

文字/黃小莫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仔細看過兩千元鈔票上的圖案,那是國寶魚臺灣櫻花鉤吻鮭,珍貴而美麗。這次到武陵農場裡的臺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除了可以一探國寶魚的廬山真面目,也深入了解保育及復育櫻花鉤吻鮭的用心。

臺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專門復育國寶魚,在裡頭就能看到活生生悠游在水中的臺灣櫻花鉤吻鮭,而非只有標本圖像。館旁的七家灣溪,就是目前少數穩定繁殖的野外棲地。

國寶魚有何特別?臺灣櫻花鉤吻鮭是冰河時期孑遺生物,因為地殼變動和氣候暖化,臺灣櫻花鉤吻鮭不再降海,僅分布在大甲溪上游支流,成為陸封型鮭魚,是鮭鱒類在地球上分布的最南界,也是具稀有性與獨特性的清淨生態指標物種,為瀕臨絕種的第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

臺灣櫻花鉤吻鮭曾經一度瀕臨滅絕,1960至1970年間,由於人類開發破壞棲地,加上溪流中設置多處攔砂壩,影響鮭魚的交流與繁殖,根據1992年的統計,臺灣櫻花鉤吻鮭數量僅剩七家灣溪裡的兩百多尾,徹底敲響保育警鐘。

二十多年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雪霸國家公園、退輔會武陵農場與各方專家努力不懈,拆除攔砂壩、人工養殖放流、廢耕地植樹……各類措施多管齊下,終於不負辛苦,在大甲溪上游溪流復育超過一萬尾臺灣櫻花鉤吻鮭。當我站在羅葉尾溪橋上,低頭看著自在地徜徉在野外溪流的臺灣櫻花鉤吻鮭,止不住內心澎湃的感動情緒!

但這並不代表牠們的危機解除了,由於復育魚種的DNA過於單一,以及極端氣候的威脅、人為過度開發,都讓臺灣櫻花鉤吻鮭的生存面臨許多不確定因素。而且「復育魚」並不是放流很多魚到野溪中就叫作成功,真正有效的復育,是要讓牠們能在野外存活下來,因此,棲地的維護就是重要關鍵。

PROFILE

黃小莫 怕海怕得半死,卻因為覺得海洋生物很可愛、在海裡心很平靜,而努力克服易緊張的恐海情緒。海洋不可怕,無知才可怕。著有《海洋台灣:大藍國土紀實》,經營臉書粉絲專頁「黃小莫的旅行生活」。

在廢耕地上植樹造林
武陵農場和慈心種樹團隊合作,在廢耕地上植樹造林,養護環境。(攝影/黃小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