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乳學問一籮筐:小牛貼紙是什麼?乳糖不耐症其實很正常?

牛奶

文字/陳皓嬿 首圖攝影/林玉偉

根據全球數據庫(Numbeo)調查,臺灣牛奶一公升均價為臺幣93元,為僅次於黎巴嫩的世界第二貴。儘管如此,我們仍對牛奶和各種乳製品──冰淇淋、優格、起司、蛋糕、手搖飲、調味咖啡趨之若鶩、樂此不疲。牛奶在臺灣為何如此昂貴?為什麼乳牛產乳可以源源不絕?以下為你解答關於乳牛、乳品加工及營養的疑惑。

鮮乳標章是什麼?可以看到什麼資訊?

包裝上有俗稱「小牛貼紙」的鮮乳標章,代表這罐是以國產生乳製造的鮮乳。其中左上的數字是印刷批號,跟濃醇與否無關,黑字則表示鮮乳的產季,夏季為注音、冬季為英文字母,桃紅色數字為每年更換的防偽流水號。牛頭左側標示這瓶鮮乳的容量,下方則標示這是4月至11月的夏期品,還是12月至隔年3月的冬期品。因為此標章是由加工廠向農委會申請取得,有些小農鮮乳雖然也是國產生乳,但因規模較小而沒有鮮乳標章。

鮮乳標章

為什麼有人有乳糖不耐症?

乳糖不耐症是小腸裡的乳糖酵素不足以完全分解乳糖,而導致腹瀉、脹氣等症狀。其實有這個症狀很正常,因為哺乳動物在斷奶後,就不再需要消化母乳乳糖的乳糖酵素。成年人仍保有乳糖酵素,是因為演化和基因突變的關係。

據研究,北歐和中東有較好的乳糖耐受力,這可能和當地畜牧業歷史悠久,使人們經由演化逐漸適應牛奶有關;北美、亞洲等地區的人則較少演化出乳糖耐受力。

乳糖不耐症者應避免症狀出現,同時維持鈣質攝取,建議少量且規律地飲用牛奶,也可食用奶油、鮮奶油、優格、起司、羊奶等乳糖含量較低的乳製品。若完全捨棄奶類,則需從其他食物或營養品補充鈣質。

為什麼乳牛可以不斷產乳?

母牛生下小牛後,只要酪農持續搾乳、刺激乳腺,母牛就會繼續產乳,泌乳週期可長達三百天,和施打生長激素無關。

然而,乳牛泌乳量會在分娩後一至兩個月達到高峰,此後逐漸下降。考量經濟效益,酪農一般會在母牛分娩完、子宮跟卵巢恢復正常且出現發情行為時,替母牛實施人工授精讓牠再次懷孕,好維持下一季的泌乳量,並生產新的小母牛;換句話說,乳牛會一邊泌乳、一邊懷孕,通常一年會產乳十個月,懷孕後期則會進入為時約兩個月的「乾乳期」,讓乳牛休息、恢復適當體態。

剛出生的小牛也會喝牛奶嗎?小公牛會去哪裡?

剛出生的小牛要兩個月左右才離乳,但出於經營考量,有些酪農會立刻將初生小牛和母牛分離,避免牠們建立親情、日後難以管理,有些酪農則會讓小牛先待在母牛身邊喝二到四天的初乳(初乳含有豐富的免疫抗體及維生素A,能增強小牛免疫力,但具有輕瀉性,不適合人類飲用),之後再人工餵養代用乳。臺灣的乳牛品種為荷蘭牛,其小公牛體格大、增重快,適合肉用,因此出生後的小牛在飼養六到八週、達到足夠體重後,就會被賣給屠宰場做肉牛。

參考資料/〈牛雜湯裡各種奇形怪狀的「牛肚」到底是什麼?〉、〈乳牛為何可全年產奶?|天然食材牛奶篇8〉、〈認識鮮奶標章〉、〈乳糖不耐症的亞洲人為什麼特別多?從喝牛奶的歷史談起〉、〈乳糖不耐症怎麼辦?如何改善與治療?專家圖文完整教學〉、〈為什麼人類要演化出忍受牛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