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吃東西好療癒 海膽這樣碾壓高麗菜

每年夏天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都會放流馬糞海膽苗,希望增加澎湖的海膽族群。(圖/歐俊龍提供)

日前一則日本科學家飼養海膽的影片引起廣大迴響,不少人大讚海膽吃相「好可愛」,高麗菜、金槍魚皮等意料之外的食材更讓人印象深刻。不過,臺灣的海膽也能用高麗菜養嗎?長期從事馬糞海膽(白棘三列海膽)苗培育的澎湖縣水產種苗場表示,可以!但不同食材對海膽的育成效果還要研究。

在自然環境下,海膽的主食是海藻與海草,但在日本三浦半島卻發生紫海膽數量過多,導致海藻生長速度趕不及紫海膽吃的速度,海膽反而成了對生態「有害」的生物,甚至這些海膽也因為食物來源變少,個個無肉。這部影片描述,神奈川縣水產研究中心的研究員把這些海膽帶回實驗室,為它們量身打造「菜單」,其中一項食材就是當地生產過剩的高麗菜,發現高麗菜不僅能養大海膽,有助於增加海膽的風味,甚至比野外生長的海膽更甜。

日本神奈川縣水產技術中心研究員為了解決三浦半島漁場受海膽危害的問題,將野外瘦弱的海膽帶回養殖,並為它們製作獨特菜單,高麗菜就是其中一項。(圖/翻攝自日本潮什麼「日本科學家給海膽餵下各種稀奇古怪的美食」影片)

長期從事海膽繁殖試驗的澎湖縣水產種苗場技士陳世新說,其實體型較大的馬糞海膽不挑食,先前也丟過高麗菜給牠們吃,吃的速度蠻快的,粗估100顆海膽2天內就能把一整顆高麗菜吃光,但場內的海膽主要是用來繁殖海膽苗,並非食用的養殖試驗,因此還是以海膽在自然環境中的主食-海藻為主。至於影片中測試不同食材對海膽育成的效果,他說的確可能會有影響,不過效果也要試驗後才會知道。

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從97年開始就進行馬糞海膽繁殖試驗與放流,每年夏天都會從野外找到成熟海膽進行人工繁殖,再把2至3公分、具移動能力小海膽放回海洋,今年就放流了1萬5千顆苗。

堪稱是海膽寶寶接生員、澎湖水產種苗場專業技術人員歐俊龍說,養殖海膽不難,有幾個關鍵的時間點要掌握,長達25天的海膽苗浮游期需要吃微細藻類,待海膽苗沉底後就要移到野外的養殖池,等到長到0.3公分以上,就能開始餵食大型藻類,像石蓴、馬尾藻、龍鬚菜。特別的是,苗期的海膽攝食情況會受水溫的影響,當海膽長到一定體型,攝食量也會跟著變大。

根據水試所的研究報告,多年前就已完成馬糞海膽的養殖技術,但市場上遲遲未有養殖馬糞海膽的蹤影,歐俊龍說,耳聞澎湖少部分業者有興趣,但國內市場較小,影響業者投入的意願,若有業者願意投入,相信對澎湖生態有正面的幫助,每年縣府很積極放流海膽苗,但一到開放期,沒幾天體型較大的海膽就被抓光光,若有養殖選擇,或許能讓生態有喘息空間。


【微觀的世界──海膽】

此為顯微鏡下40天的海膽苗,估計要長到可放流的2至3公分還需要至少1個月的時間。(影片提供/歐俊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