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井地區人工林發現大量穿山甲洞穴 取消疏伐保棲地

穿山甲對棲地有高度忠誠性,所以棲地維護對穿山甲保育是相當重要的工作之一(嘉義林管處)

穿山甲對棲地有高度忠誠性,所以棲地維護對穿山甲保育是相當重要的工作之一(圖片提供/嘉義林管處)

穿山甲的鱗甲被視為中藥材,肉被視為野味珍饈,導致穿山甲面臨龐大的獵捕壓力,又不時遭遇來自流浪犬隻的攻擊,生存受到極大威脅。不過,穿山甲保育最近有難得一見的好消息,農委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在玉井地區林班地的預定疏伐區域,發現46個穿山甲洞穴,該處被視為相當重要的穿山甲棲息地,已停止疏伐,保留給穿山甲等保育類野生動物。

嘉義林管處指出,玉井地區國有林班地預定疏伐面積為1.79公頃,在採伐前的環境監測作業中,發現有許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臺灣穿山甲的洞穴及活動痕跡,為了繼續提供穿山甲棲息之地,已取消該處的疏伐作業,並進一步執行科學化監測,對穿山甲展開調查的區域有0.85公頃,在這不到1甲地的土地上找到46個洞穴。

林管處解釋,46個洞穴不代表有46隻穿山甲,這些洞穴可能是用來睡覺的洞穴,或是覓食的洞穴,洞穴作用不同,因此無法推斷範圍內穿山甲的族群數量,只能確定穿山甲在此區域內有明顯活動的痕跡。

在原預計疏伐的區域內發現每公頃林地有高達40個以上穿山甲洞穴分布(圖片提供/嘉義林管處)

既然發現穿山甲活動痕跡,林管處即架設紅外線照相機長期進行穿山甲活動的科學監測,不僅拍到穿山甲,還拍到鳳頭蒼鷹、食蟹獴、鼬獾、白鼻心,這些都是會在淺山環境都會出現的野生動物。其中,穿山甲、食蟹獴、鳳頭蒼鷹均為保育類野生動物。

林管處指出,政府為了保育穿山甲,將穿山甲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2017臺灣陸域哺乳類紅皮書名錄將穿山甲列為國家易危等級(NVU),也是林務局關注的22種瀕危野生動物之一。穿山甲對棲地高度忠誠,具有不隨意移動的特性,林管處認為該處林地為林相完整的淺山環境,周圍被果園與聚落包圍,可做為淺山動物的庇護所,甚至有機會形成保護區域之間的生態跳島,具有保留並規劃棲地串聯的價值。

以紅外線照相機拍攝到穿山甲活動情形(嘉義林管處)

以紅外線照相機拍攝到穿山甲活動情形(圖片提供/嘉義林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