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美濃南隆國中 吃傳承客家文化、使用在地食材的永續午餐

南隆國中獲獎學校午餐菜單包括白玉蘿蔔炊飯、泰式檸檬臺灣鯛、高麗菜封、麻油野蓮、鳳梨蜜凍及全脂鮮奶。(圖片提供/大享食育協會)

學校營養午餐每餐預算不高,但在政府推動全面使用國產食材下,可以吃得更健康,榮獲大享食育協會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亞軍的高雄美濃南隆國中,以高雄在地食材白玉蘿蔔、臺灣鯛、高麗菜、水蓮、鳳梨設計菜單,不僅傳承客家飲食文化,蔬菜全利用、不留廢棄物,還能跨學科做食農教育,讓這一餐吃得美味、傳承還更永續。

大享食育協會10月中舉辦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邀請各校營養師與廚師依據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設計學校午餐菜單,競賽內容包含5分鐘食育教學及90分鐘的料理實作。

南隆國中營養師許淳善及廚師羅方妤聯手獲得亞軍殊榮,其在食育教學中以水蓮、臺灣鯛「魚菜共生」的永續生產方式介紹地方食材特色,菜單巧妙將白玉蘿蔔與高麗菜「全利用」做法,獲得評審團青睞,同獲食育教學卓越獎與創新交流獎,堪稱最大贏家。

大享食育協會舉辦臺灣學校午餐大賽,邀請各校營養師與廚師依據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設計學校午餐菜單。(圖片提供/大享食育協會)

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競賽內容包含5分鐘食育教學及90分鐘的料理實作。(圖片提供/大享食育協會)

南隆國中獲獎學校午餐菜單包括白玉蘿蔔炊飯、泰式檸檬臺灣鯛、高麗菜封、麻油野蓮、鳳梨蜜凍及全脂鮮奶。因白玉蘿蔔是美濃重要作物,但產季在冬天,許淳善參考日式炊飯作法,以白玉蘿蔔老菜脯替代,使用高雄147號白米,反讓炊飯有獨特香氣;蘿蔔葉曬乾以「雪裡紅」作法融入炊飯,還能讓白玉蘿蔔達到全利用,零廢棄。

承襲客家飲食文化的高麗菜封,近代考量口感,多去除高麗菜心,但南隆國中的菜單也使用菜心,將高麗菜整顆利用。許淳善表示,蘿蔔皮及高麗菜心其實擁有豐富的蘿蔔硫素等抗氧化成分,保留傳統的吃法,其實營養更好,蘿蔔葉乾的鈣質含量甚至比牛奶還高。

美濃背倚玉山山脈,南隆國中學生平時會吃的水產不多,但在地利用山泉水在荖濃溪旁養殖臺灣鯛,與水蓮栽培魚菜共生,許淳善因此設計泰式作法的臺灣鯛料理及麻油炒野蓮。許淳善說,傳統客家菜原是以鳳梨豆醬炒野蓮,但考量鳳梨豆醬鈉含量太高,才改為適合秋冬食用的麻油野蓮。

白玉蘿蔔是美濃特產,是客家料理重要的食材。(圖片提供/許淳善)

學校午餐多以綠豆湯、紅豆湯作為甜湯,但許淳善改用大樹區的鳳梨與洋菜製作鳳梨蜜凍,作為學校午餐的甜點。許淳善指出,製作果凍可使用動物膠吉利丁,但鳳梨酵素會分解蛋白質,所以得使用以膠質凝凍的洋菜來做,鳳梨蜜凍這道甜點還可結合自然學科做教學。

南隆國中學校午餐使用在地食材,食物里程最短,不僅吃得新鮮健康,更讓午餐可以結合多門科目「寓教於食」。他們結合地理科,從美濃所在地理條件談起,理解在地的白玉蘿蔔、水蓮栽培與臺灣鯛養殖,並結合自然、生活科技課教學,帶學生實際到農地裡及學校的智慧農場栽培白玉蘿蔔,認識從產地到餐桌的農業生產,做最扎實的食農教育。

南隆國中帶學生實際到農地裡栽培白玉蘿蔔,認識從產地到餐桌的農業生產,做最扎實的食農教育。(圖片提供/許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