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上夜珍珠剩200隻 林務局預告馬祖列島為雌光螢野生動物重要棲地

雌光螢由雌蟲負責發光吸引雄蟲,以繁衍後代,馬祖雌光螢有北竿雌光螢與黃緣雌光螢2種,均為特有種。(圖片提供/方華德、謝佳宏)

馬祖島上有2種特別的螢火蟲「雌光螢」,負責發光的是不會飛的雌蟲,吸引會飛行的雄蟲前來交配。經過數年調查發現,雌光螢在馬祖的棲地不斷縮減,族群數量也持續下降,政府與當地居民都想保護牠,因此先由農委會林務局預告馬祖列島雌光螢野生動物重要棲地環境的類別與範圍後,連江縣政府再接手公告北竿鄉及莒光鄉為雌光螢野生動物保護區,攜手維護雌光螢的棲地。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羅尤娟指出,馬祖北竿雌光螢與東莒黃緣雌光螢為2012年新發表的2種螢火蟲,僅侷限分布於馬祖列島,現存約2百隻,雌光螢多棲息於地表植被低矮稀疏的草叢,因道路及人工設施開發與光害等因素,造成雌光螢分布地點與族群逐年衰退,且遺傳多樣性極低,不利於未來適應演化,面臨高度生存危機,有急需保育的必要,林務局因此預告馬祖列島特定區域為雌光螢的重要棲地。

馬祖列島上的2種特有種雌光螢  找出熱點設保護區

研究馬祖雌光螢多年的文化大學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副教授謝佳宏表示,計劃保護的北竿雌光螢及黃緣雌光螢只在馬祖列島才有,北竿雌光螢主要分布在北竿島,黃緣雌光螢分布在東莒及西莒,在每個島嶼上的分布都不到百隻,就昆蟲而言,這麼少的族群數量已屬瀕危物種,106年受委託調查至今,發現雌光螢不僅族群數漸減,棲地也因為人為破壞而日益縮減。

雌光螢棲地顯著減少,與雌光螢棲地的特性有關,謝佳宏說,雌光螢偏好空曠的短草草地,路邊及農田符合這樣的棲地條件,導致雌光螢活動範圍與人類太接近,受人為干擾情形嚴重,劃設保護區可停止保育熱點上的開發,保護雌光螢所剩不多的棲地環境。

根據連江縣政府對馬祖雌光螢的生態介紹,雌光螢目前全世界已記錄3屬近40種,其中雌光螢屬(Rhagophthalmus)包含35種,主要分布於東南亞地區,臺灣地區記錄大場雌光螢(R. ohbai)、賴氏雌光螢(R. jenniferae)、蓬萊雌光螢(R. formosanus)、北竿雌光螢(R. beigansis)及東莒黃緣雌光螢(R. giallolateralus)等5種,後4種為特有種。

雌蟲負責發光求偶 除了認明光線  還有性費洛蒙?

謝佳宏說明雌光螢的生態,雌光螢的雌蟲外形類似幼蟲呈蠕蟲型,腹部第7節有大型發光器,另外,大部分體節的兩側及背部中央各有1個小型的點狀發光器,吸引雄蟲交配時使用的是大型發光器,雄蟲會在地面上飛行搜尋雌蟲發出來的螢光,交配後的雌蟲,發光模式轉變,只在腹部小節發出小型點狀光,產卵後有環抱孵卵的行為。

雌光螢雄蟲(上)會在繁殖季節的夜間飛行,尋找求偶中的發光雌蟲(下)。(圖片提供/方華德、謝佳宏)

謝佳宏發現路燈會干擾雌光螢的求偶,因此連江縣政府把路燈換成螢火蟲路燈,減少路燈對雌光螢生態的負面影響;有趣的是,2不同種雌光螢發出的光譜竟然相同,北竿雌光螢分布於北竿,黃緣雌光螢分布於東莒及西莒,如果分布同島,兩不同種的雌光螢是否雜交?光譜相同,促成交配是否另有條件?例如性費洛蒙?這是下一個研究項目。

雌光螢重要棲地13公頃  下一步公告保護區

林務局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10月14日預告《馬祖列島雌光螢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之類別及範圍》,範圍包括連江縣北竿鄉橋仔段、莒光鄉福正段、莒光鄉青帆段共計 43 筆地號,總面積約13公頃,其中,北竿鄉面積6.84公頃,東莒面積4.13公頃,西莒面積2公頃。重要棲地範圍內絕大多數土地均為國有地,43筆地號中,只有4筆地號所有權人未定,2筆所有權人為國防部軍備局,其餘均為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的國有地。

林務局先公告雌光螢的野生動物重要棲地,連江縣政府再公告野生動物保護區,2項公告的預告期均為2個月,行政流程走完至少需要4個月。

謝佳宏說,馬祖有藍眼淚(夜光蟲),當地居民以藍眼淚發展生態觀光,若雌光螢獲得保護後族群量能恢復,也能成為生態旅遊的一環,不過,現在雌光螢數量愈來愈少,劃設重要棲地及保護區刻不容緩,若不加緊保護,馬祖的雌光螢恐怕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