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保處公布網購蔬菜農藥殘留3成不合格 青蔥最高超標36倍

「李大娘買菜網」購入的青蔥可檢出21項農藥,其中農藥超標3項,不得檢出2項。(圖片提供/消保處)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許多民眾避免出門採買染疫風險,選擇網購日常三餐所需蔬果,行政院消保處網購40件蔬菜產品進行農藥殘留檢測,結果檢出12件不合格;其中一款青蔥竟可檢出農藥殘留有3項超標、最高超標36倍,還有2項不得檢出。上架蔬菜產品電商平臺抽檢4件產品,高達3件不合格。

消保處於8月底、9月初於PChome(網路家庭國際資訊公司)、家樂福、菜籃子生鮮蔬果宅配網等10家網站購買各類蔬菜40件,除了在台糖健康易購網及新北果菜舖是購買有機蔬菜箱,各含蔬菜3種,其他蔬菜均為單買。委請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進行農藥殘留檢測,發現農藥超過容許量者有9件,超過容許量及不得檢出者有2件,農藥不得檢出者有1件,總計12件。

行政院消保處8、9月間抽檢網購蔬菜農藥殘留,今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抽檢結果。(圖片提供/消保處)

以往小葉菜類比較容易發生農藥殘留問題,消保處此次抽檢40件蔬菜,青蔥、小白菜、青江菜、芹菜等小葉菜類就抽檢24件,其中有7件不合格;小辣椒、麻糬茄子等果菜類5件中有2件不合格;豌豆、敏豆等豆菜類4件中有2件不合格;高麗菜等包葉菜類5件有1件不合格。抽檢蔬菜中包括有機蔬菜7件及產銷履歷蔬菜1件,農藥殘留則全數合格。

消保處簡任消保官王德明表示,不合格態樣中最離譜的是從「李大娘買菜網」購入的青蔥,一件青蔥可檢出21項農藥,其中農藥依普座、滅普寧及芬普蟎3項超標,依普座容許量0.01ppm,卻檢出殘留濃度0.36ppm,還有2項不得檢出的農藥賽氟滅、芬佈賜被驗出;此外,在「蔡霸子」購買的芹菜、「熊媽媽買菜網」購買的麻糬茄子農藥殘留也均超標十幾倍,「蔬鄉買菜網」的豌豆及粉蔥有不得檢出農藥。

「蔬鄉買菜網」的豌豆檢出6項農藥,其中超標2項、不得檢出1項。(圖片提供/消保處)

王德明說,平臺業者應善盡為消費者把關之責,PChome平臺業者就做得很好,抽檢6件蔬菜全數都合格;但菜霸子抽檢4件有3件不合格,蔬鄉買菜網也是抽檢4件有3件不合格。

衛福部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蔡佳芬表示,不合格網站業者將由所轄衛生局處辦,現正進行溯源追查,若業者拒絕提供佐證單據資料,可依《食安法》47條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視溯源情形,販售藥殘不合格產品可依《食安法》44條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若追溯到農民,將移交農政單位,依《農藥管理法》53條可處1.5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農委會農糧署簡任技正李瓊妮表示,若可追溯到農民,農糧署將列管生產農民或農民團體,在其田間加強抽驗,並請各改良場試所或植物醫師加以輔導,除輔導安全用藥,也會輔導農民使用非農藥性生物資材防治病蟲害,減少農藥的使用,維護農產品安全。

消保處處長劉清芳表示,此次檢測有機及履歷蔬菜全數合格,證明標章蔬菜可能比較貴,但品質比較安全有保障;網站平臺則應為消費者把關,對上架產品自主檢測,或要求上架業者提供產品證明,甚至以違規不再合作為手段督促業者,落實消費者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