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3個抗捲葉病毒基因 料理用番茄「台中11號」登場

番茄「台中11號」抗黃化捲葉病毒,適合露天栽培。(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番茄黃化捲葉病毒病是番茄最主要的病害,俗稱「瘋欉」,感染黃化捲葉病毒的番茄會有生長不良、果實無法正常轉色,影響產量。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育成料理用番茄「台中11號」,是目前市售商業品種所未見、同時具有3個抗黃化捲葉病毒基因的抗病番茄,適合露天栽培及有機友善耕作種植;且其屬中小果型,將可開發製作沙拉、東南亞料理市場。

黃化捲葉病毒是由銀葉粉蝨所傳播,健康的番茄只要被帶有病毒的粉蝨5至8隻叮咬,就有足夠的病毒量讓植株染病。一般可透過溫網室栽培防治粉蝨,但粉蝨個體小,難免有漏網之魚,臺中農改場育成的台中11號番茄,具有Ty1、Ty3及Ty2共3個抗黃化捲葉病毒基因,抗病性強,即使是露天栽培,在一般栽培條件下都不會得捲葉病毒病。

番茄「台中11號」果型為中小果,單果重約45至60公克,宛如桌球大小。(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台中11號植株為半停心型,平均可長到180至200公分,果型屬中小果,單果重45至60公克,宛如桌球大小,在良好肥培管理下,每年可採收3至4個月,單株產量約1.5至2公斤,臺中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林煜恆表示,台中11號不耐熱,栽培建議於9至11月間播種,10至12月定植,因其成熟期早、轉色快,定植約2個月後可採收,採收期約在12月至翌年4月間。

林煜恆指出,台中11號甜度低,僅約5、6度,且果實硬、類似牛番茄,是適合加工、料理使用的品種。相較於牛番茄非常容易「瘋欉」,台中11號抗病性佳,且果型不像牛番茄那麼大,有利開發製作沙拉或東南亞料理的市場,林煜恆說,因其果實硬,比較耐碰撞,貯運性也比較好。

「台中11號」成熟期早、轉色快,定植約2個月後可採收。(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