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新農】實地認識臺南農產 吃得更永續健康

內容提供/臺南市政府農業局  文/李建裕局長

臺南一直是國內旅遊重鎮,她的古色古香也吸引國外觀光人潮。府城市區以外,農業發展蓬勃,是六都中農地面積最大的縣市,山區的桂圓咖啡蜂蜜香、嘉南平原的柚香文青農會超市、沿海的牡蠣串接食漁體驗,更有不同的農漁村氛圍,掀起農業旅遊的風潮。

今年五月,倡議多年的食農教育法終於送進立法院審查,這部法案為的是讓消費者有足夠的時間了解食材的生產歷程,強化飲食與農業之間的連結,進而改變國民消費與健康飲食的觀念。因此,在談食農教育之前,食安與永續非常重要。太康有機農業專區是國內第一個有機生產專區,大面積的有機栽培環境早已是各種自然生物與農業和平共生的家,是食農教育最佳基地。而臺南養殖漁業發達,牡蠣更是全國產量第一,沿海有多個漁村社區由青年帶動串聯,研發了一套「串蚵、剖蚵、吃蚵」的食漁教育遊程,讓遊客在走讀漁村之間,認識食材生產的環境、體會農漁產業勞動情形,更能瞭解餐桌上食物的得來不易。

生態遊憩也是近年掀起風潮的旅遊型態,國人越來越講求環境保育,在旅遊間也重視自律,以不打擾為原則,體驗自然壯麗與靜謐。臺南近幾年生態保育成效有佳,許多生態指標連年提高,吸引喜愛生態遊憩的人士前來賞鷹、賞樹、賞水鳥,紀錄大自然的點滴。這樣寶貴的資產,更是臺南生態保育必須堅持走下去的原動力。

中秋連假到來,民眾到臺南有多元的旅遊可選擇,但也別忘跟著防疫指引,實聯制、戴口罩、勤洗手,才能讓旅遊更開心與安心。

本季將介紹太康有機農業專區轉型、麻豆文旦精品化及冷鏈虱目魚上架超市的陽光物產故事,以及柚子蔘農三代注入行銷活水、走在飲食前端的動物福利蛋之在地農人甘苦談,搭配食譜提供讀者烹飪的美味秘訣;農遊部分則是介紹的農村社區青年帶動的牡蠣食漁教育、生態攝影導演的西拉雅追鷹紀錄以及文史工作者訴說的臺南老樹傳奇,歡迎民眾在中秋連假期間不妨了解一下臺南的農業旅遊!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