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物產03】鮮饌投入虱目魚加工冷鏈 穩銷超市通路

臺南新農 推薦主圖YC01 鮮饌以虱目魚加工冷鏈一 條龍,將新鮮的虱目魚直 送消費者手中。

鮮饌以虱目魚加工冷鏈一條龍,將新鮮的虱目魚直送消費者手中。

內容提供/臺南市政府農業局

臺南學甲是虱目魚的產區,十年前原本與妻子吳素雯從事皮包生意的洪志民,返鄉接手岳父的虱目魚養殖產業,成立鮮饌公司及品牌,不但進行契作及混養虱目魚、白蝦和草魚,還以一條龍的虱目魚加工冷鏈,從分切、包裝、冷藏到通路端上市,成功打進全聯超市,站穩虱目魚的冷凍魚鮮市場,並且還積極研發出調理包以港式醬燒口味的虱目魚肚,要讓消費者愛上吃虱目魚。

生態養殖法自成優質養殖環境

六年級前段班的洪志民表示,鮮饌目前自有30甲的虱目魚塭,皆取得產銷履歷認證,加上契作將近2百甲魚塭,由於採取虱目魚、白蝦和草魚混養的方式,魚池自成一個生態系,不但可以清潔池中水體,魚蝦也不容易生病,再者以不用藥的理念,產品都有通過檢驗合格,並且取得HACCP、ISO2200和FSC22000(食品安全系統驗證標準)。

洪志明吳素雯 YC02 臺南新農 洪志民與吳素雯夫妻經營鮮饌水產加工事業有成,成功打進連鎖超市通路。

洪志民與吳素雯夫妻經營鮮饌水產加工事業有成,成功打進連鎖超市通路。

洪志民強調,鮮饌的食品加工場採取一貫化作業程序,從魚塭起魚開始,就進入全程冷鏈,透過初級的分切再到調理包裝,並且以零下30度C的低溫急速冷凍,確保魚鮮的冷藏管理,再用冷凍車直送倉儲至超市上架。

洪志民特別介紹契作的虱目魚生態養殖法,先以池底曬土,再透過數種魚蝦混養,如白蝦、草魚,讓池中形成獨立食物鏈生態,並且降低放養密度,擴大魚蝦活動空間,提高投擲飼料的食用度。洪志民強調,養殖過程不添加任何藥物,並適時添加天然益生菌,使魚池不淤積飼料,達到維持水質底土的健康環境,而水質採用半鹹水的生態工法,也讓魚肉無土味。

鮮饌也有契作草蝦的水產品。臺南新農

鮮饌也有契作草蝦的水產品。

一條龍加工  平均日出近萬尾虱目魚

洪志民強調,臺南市農業局透過「虱目魚季」的行銷活動,不但讓消費者更加認識現代化的虱目魚養殖技術,舉辦虱目魚料理及試吃活動,也能推廣虱目魚的食用,對於虱目魚產業著力甚深。

洪志民介紹導覽虱目魚的加工生產鏈,進入廠區內都無甚魚腥味,地上也都保持十分乾燥,而一條虱目魚從冰藏櫃下車進場,減少觸摸,並經過去鱗機以高壓水柱去除魚麟,再斬頭去尾,透過刀手「搧肚」剖出完整的虱目魚肚,再切出魚柳,魚頭魚腸內臟魚骨則可碾製成魚粉,做成飼料,可說是「全魚利用」毫不浪費。

DSC08797 YC04 臺南新農 虱目魚

熟練的刀工難以取代,刀手是生產鏈唯一無法以機器代勞的工作。

觀察生產線上熟練的刀手以俐落的兩刀來回,「二刀流」的虱目魚「搧肚」技術,平均切下一片完整的魚肚大概只要花5至10秒。厲害的刀手可貴之處,就是要以手工切出最大面積的魚肚,不浪費食材,這也是整個生產鏈唯一無法以機器代勞的工作,只見俐落的刀手,手起刀下就切出一片完整的魚肚,工作一天下來,甚至可以處理數千片的魚肚。

鮮饌工廠的生產線平均一天可以處理將近萬尾的虱目魚,一條魚從分切到包裝只要三分鐘,產值量大穩定,由於固定上架連鎖超市,並且試探美國市場,投入將近3億元的自動化廠房設備迅速回收。

濕式熟成法增添虱目魚風味

由於主要供應超商通路,鮮饌也用貼體包裝法,以熱收縮膜包持鮮度,還有易攜帶及減少血水的好處,並且以「濕式熟成法」透過低溫保存,以自然酵素軟化肉質纖維,讓鮮饌的虱目魚肚口感更細嫩,沒有酸味。

洪志民還端出最近研發出的港式醬燒虱目魚肚,透過事先特調的港式醬汁醃製魚肚,有別於一般市面上虱目魚肚調理包的破布子或鳳梨豆醬口味,特意打出不同的行銷策略,讓消費者買回家,只要加熱煮熟,就可以馬上享用一道特殊風味的港式醬燒虱目魚肚,十分迅速方便。

洪志民強調,臺南是虱目魚的故鄉,8月正是虱目魚最肥美的季節,去年則以中秋烤肉也可以烤虱目魚為主打促銷訴求,虱目魚富含DHA,營養價值高,現在超市都買得到新鮮好吃的鮮饌虱目魚,消費者可以把握當令多多選購。

另外對於臺南市秋冬季大量產出養殖漁產,洪志民認為需要各水產加工廠一起收購處理,同時期望市府儘速完成將軍水產冷鏈物流中心設置,除維持產銷平衡,並建構產業策略聯盟,一起拓展水產通路。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