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謝你!福連國小守護陸蟹行動

李煥榮老師_觀察、記錄陸蟹生態

李煥榮老師(左)帶著學生們觀察、記錄陸蟹生態。

文字.攝影/黃小莫

月20日晚上7點半來到臺灣本島最東的小學——新北市貢寮區福連國民小學,與老師李煥榮和整車的小朋友在校門口會合。「準備出發尋找陸蟹囉!」師生一齊檢查裝備,有頭燈、手電筒、觀察盒、筆記本、相機等,彼此做好分工,就吱吱喳喳且熟門熟路地往學校旁的海灘走去。

別看他們年紀小,連女生也能眼明手快地抓住螃蟹,放進觀察盒中,迅速辨識品種、公母並記錄,如果幸運遇上抱卵母蟹,原本喧鬧的小朋友們就會立刻安靜,小心翼翼地捧著觀察盒,走到潮間帶海水交界處野放牠們,協助陸蟹媽媽下海釋幼生寶寶。同學們深怕若是動作過大嚇到母蟹,害她們棄卵,那就罪過了。

福連國小是貢寮的偏鄉小學,全校僅七位學生,距離臺灣極東點三貂角僅五分鐘車程,校園就在卯澳漁村、卯澳灣的邊上,發展海洋特色課程多年,師生平常就會去觀察潮間帶生態、浮潛、攀岩,學生還得泳渡卯澳灣才能畢業,校園裡也經常有各種生物出沒,與大自然零距離。

今年他們和台灣山海天使環境保育協會合作,邀請海洋專家替小學生詳細介紹陸蟹,包括種類、棲息地、食性、生活史、交配繁殖期等等,更透過每個月兩次的實地觀察、記錄,讓小朋友將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實戰演練操作,深刻的了解陸蟹生態,還能成為小小公民科學家,貢獻卯澳的陸蟹調查記錄。

問起李煥榮老師為什麼會想帶學生做陸蟹調查呢?「因為經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李煥榮說,陸蟹有時會鑽進家裡、跑到學校操場、爬上教室窗戶,甚至還有抱卵母蟹跑進他的宿舍,因此對於陸蟹感到相當好奇,也希望透過教育讓小朋友認識生活周遭的生物,了解牠們與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關聯,進一步對陸蟹保護盡一份心力,「學生以後看到迷航的陸蟹,就知道要把牠們帶到屋外、海邊。」

「近年陸蟹遭到『路殺』問題嚴重,是另一個想調查陸蟹狀況的原因。」李煥榮表示,夏天是陸蟹交配繁殖的季節,許多母蟹會在夜晚橫越馬路、下海釋幼,隨著國內觀光發展日益興盛,夏天的卯澳漁村時常擠滿遊客,車來人往好不熱鬧,但低頭仔細看馬路,會發現許多被輾斃的陸蟹,讓人於心不忍。今年因疫情少了許多遊客,陸蟹路殺的問題暫時得到喘息。

福連國小師生_卯澳灣划獨木舟
福連國小師生一起在卯澳灣划獨木舟,貫徹海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