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溝、播種到覆土一機搞定 新型大蒜播種機省去9成播種成本

新型大蒜種植機,可一機完成開溝、播種和覆土,節省大量人力並提升農事效率。

新型大蒜種植機,可一機完成開溝、播種和覆土,節省大量人力並提升農事效率。

文、圖/農傳媒編輯部

雲林縣為農業大縣,經濟上十分仰賴農作。但因長年面臨老化及人口外移的困境,農作中十分仰賴人力的蒜頭尤其受到衝擊。臺西鄉的農作大宗即為大蒜,每年秋季都能看到辛勤種蒜的農民身影。由於人工種蒜的成本極高,光是耗費的時間及人力就讓農民叫苦連天。臺西鄉農會日前辦理大蒜播種機示範觀摩講習會,一組機械可以取代為數不少的人力,將大大減輕農民的負擔。

新型大蒜播種機經過數年研發、實務操作的回饋調整,今年才正式上市。臺西鄉農會9月初辦理觀摩講習會,向農友介紹大蒜播種機,由於能一機一次進行開溝、播種和覆土,可大幅減省所需人力,且種植的品質和人工種植等同;估計同樣面積的機械播種成本,僅約人工播種的1成。

臺西鄉農會總幹事林添祥表示,機械化是未來農業重要的關鍵,大家常說人生70才開始,對鄉下老農來說真的是如此,70歲的農夫在田裡仍是很重要的人力,但是種蒜的辛苦程度對老農來說是沉重的負擔,因此一定要推動農業的機械化才能提升競爭力,農會站在服務農友的立場,希望能透過新型的農機具展示,推廣省時、省工的方法給農友鄉親。

大蒜種植機 觀摩 老農 農友 長輩20210903_092A

觀摩大蒜種植機的農友不乏長輩老農,機械化種植對高齡化的農村可謂別具意義。

農民丁榮木表示,將自己的土地借給農會作為大蒜播種機的示範場地,除了是支持新技術的展示外,主要也是因為種蒜缺工的問題真的很嚴重,不僅耗時又耗人力,工錢也是負擔,如果有新技術也能提供農民另一個選擇。

大蒜播種機示範觀摩會吸引近百位農友共襄盛舉,農友看到機器快速播種完畢後還下田檢查播種情況,大家都對機器種植的速度感到驚奇。

大蒜機械播種的成本僅人工的1成,不失為是一良好的新選擇。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世代,透過機械化與規模化,成為推進農業前進的齒輪,才能共創永續的農業時代。

大蒜種植機 觀摩20210903_09A

參與觀摩會的農友紛紛下田檢查大蒜種植機播種、覆土的情況。


回顧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