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關卡過關!農委會防守非洲豬瘟下一步:雲端監控廚餘煮了沒

廚餘大廠的黑豬(農委會)

暫停廚餘養豬,非洲豬瘟走私肉品威脅現已過關。(圖片來源/農委會)

8月下旬發現越南走私非洲豬瘟肉品流入市場後,警政及衛生單位展開一波掃蕩,全面清除市面上可疑肉品,農委會以病毒潛伏期推估,9月21日中秋節是這波防堵非洲豬瘟是否成功的關鍵。中秋連假結束,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22)日表示,「應該是已經過關了」,下一步則是要在全國廚餘養豬場裝設CCTV監視設備,確保養豬場均落實廚餘蒸煮規定。

為了防堵非洲豬瘟走私肉品進入廚餘系統,9月全國暫停廚餘養豬,上周宣布10月恢復廚餘養豬,但養豬頭數199頭以下的廚餘養豬小場,仍不能恢復廚餘使用,必須轉型為飼料養豬,或是擴大養豬規模,或是選擇離牧。

成功阻擋非洲豬瘟  防治成果將與OIE成員分享

黃金城表示,越南走私肉品帶來的非洲豬瘟危機雖然告一段落,但仍有兩件事須補強,一是海關的邊境防守,二是養豬廚餘的管理;若確定這次防堵非洲豬瘟是成功的,且國內養豬場的廚餘蒸煮均能有效監控後,農委會將把此次防堵非洲豬瘟疫病入侵的經驗,在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定期會議中與會員國分享。

面對養豬廚餘管理,規模200頭以上的廚餘養豬場10月恢復廚餘養豬,但必須配合政府強化監控的要求,黃金城表示,養豬場廚餘再利用檢核的主管機關是環保署,環保署前往廚餘養豬場稽查廚餘蒸煮情形時,不見得剛好遇上廚餘蒸煮的時間,為確保養豬場的廚餘蒸煮全程符合標準,將透過CCTV(閉路電視監控系統)做有效的監控,CCTV影像要讓農委會及環保署即時掌握。

黃金城說,上周起即與各縣市廚餘養豬戶展開溝通,針對補強廚餘蒸煮及使用的管理,聽取養豬戶的意見,實際執行的時間表,目前還在協調中;管理養豬廚餘的最終目標還是朝向集中蒸煮的方向進行,未經處理的廚餘不要進入養豬場、集中處理要餵豬的廚餘,才是更安全且理想的方式。

海地爆發非洲豬瘟 美洲大陸受威脅

就在臺灣防堵過關之際,友邦海地20日爆發非洲豬瘟疫情,成為加勒比海國家繼多明尼加後第2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顯示非洲豬瘟病毒逐步在美洲擴散,對美洲大陸國家的威脅越來越大。

海地已成為非洲豬瘟疫區,即日起自海地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查獲,第1次違規裁罰20萬元,第2次就開罰100萬元;外籍人士遭罰20萬元未能繳清罰款者,移送移民署當場拒絕其入境。如以快遞或貨物方式違規輸入豬肉產品,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海地及多明尼加為農委會公告的口蹄疫及非洲豬瘟疫區國家,活豬、豬精液及豬肉產品等應施檢疫物從未輸入我國,民眾可以放心,但面對非洲豬瘟疫情的持續擴散,全民防疫仍不可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