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中秋柚飄香!文旦加工產品多元亮相

中秋佳節_文旦

文旦採收期程較短,銷售熱潮僅限於中秋佳節前後,近年國內外開始投入文旦柚相關加工產品的開發,降低果農銷售壓力。(圖片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文.圖/劉玹君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研究專員 張峻齊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副研究員 林恒生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副主任

柚子不光是取遊子的諧音,更包含「祐子」的意思,具有吉祥含意,是臺灣傳統節慶互相祝福的伴手禮之一。因應市場趨勢的轉變,文旦柚鮮果不再是消費的主流,其相關的加工產品也開始嶄露頭角,打破過往的刻板印象。

每年國產柑橘類之中以文旦柚最早上市,產期集中於9月,是中秋節最應景的天然食物,大多作為祭拜、餽贈親友的禮品,銷售熱潮僅限於中秋佳節前後,且因文旦柚採收特性僅能從白露(約每年9月7日至9月9日之間)後採收,採收期程較短,因此若能經加工處理則可延長保存期限及增加產品變化,降低果農銷售壓力。近年國內外廠商開始投入文旦柚相關加工產品的開發,期盼能創造更多市場價值。

文旦柚為芸香科柑橘屬果樹,原產於中國華南地區,臺灣主要栽培品種為麻豆文旦柚(Citrus grandis cv. Matou Wentan),於臺灣種植歷史已有300多年,其餘品種分別為晚白柚、麻豆白柚、麻豆紅柚、斗柚、西施柚等十多種,種植區域依2020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全臺文旦柚產量前三大縣市分別為臺南市(33.6%)、花蓮縣(22.4%)、苗栗縣(9.1%),共占6成5的產量,臺南市又以麻豆區、大內區;花蓮縣以瑞穗鄉、壽豐鄉、玉里鎮、富里鄉;苗栗縣以西湖鄉、三義鄉為主要栽培鄉鎮市。

由於文旦柚熱量不高,且富含維生素C(高於檸檬含量1.5倍)、維生素B2、維生素P、胡蘿蔔素,以及鈣、鉀、磷、鐵等微量元素,此外文旦柚的膳食纖維含量很高,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增加腸道好菌,改善腸道健康。而在柚皮中,亦含類黃酮類的柚皮苷(naringin)、橙皮苷素(hesperetin)等機能成分可以調整生理功能。因此活用文旦柚的機能成分進行保健與外用保養產品的開發,也逐漸變成產業應用的趨勢。本篇將針對亞太地區的文旦柚加工產品進行盤點與市場趨勢分析,讓相關業者與消費者們了解目前文旦柚應用產品的潛力。

柚皮糖
柚皮糖是文旦柚應用中最常見的零食產品。(圖片提供/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1996~2021年8月亞太地區文旦柚產品類型
註:包含生活用品、健康與衛生用品。

亞太地區文旦素材的應用概況

排除葡萄柚(grapefruit),根據Mintel資料庫分析結果顯示,文旦柚的應用產品至1996年起至2021年8月,已經在亞太地區累計有1,042件相關產品,其中亞太地區包含臺灣、新加坡、中國、越南、菲律賓、泰國、日本、馬來西亞、印度、印尼、澳洲等等20個國家,其應用的三大類產品為:飲品(29.5%)、食品(24.4%)、美容及個人護理(27.0%),其餘應用類別為生活用品(6.0%)、健康與衛生用品(3.56%)。細項產品應用以果汁占最大宗,如蜂蜜柚子茶;食品類以零食最為常見,如柚皮糖;美容及個人護理類以護膚品開發最多,如面膜等。如果以2016~2021年的產品發展來看,可發現每年平均都有近80件文旦柚相關產品上市,顯示該市場仍處於熱絡狀態中。2016年時以果汁為主要產品,添加形態多為果汁或果泥及果肉,2018年後,果汁產品數逐漸下滑顯示其果汁市場逐漸飽和。

2016~2021年亞太市場文旦柚產品前十大趨勢
2016~2021年亞太各國文旦柚相關產品類別

2018~2019年則是以加工零食為主,食品業者開始利用柚子作為休閒食品的開發,例如柚皮糖、柚子餡餅等都是這段期間的主流。值得注意的是,在近三年的產品發展中,則以沐浴產品添加文旦柚素材的產品數成長最為快速,複合成長率高達135%。

2017年開始,國際間開始興起以植物性原料為重點的護膚市場,採用文旦柚作為添加素材的產品也大幅增加,美容及個人護理市場(包含護膚品、美髮產品與沐浴產品)成長為文旦柚相關產品的前三名,形態多以萃取物為主,產品大多定位於滋潤和保溼。未來臺灣也可朝向結合植物性素材應用,發展以文旦柚為素材的美容護膚品及沐浴等多元產品。

此外針對亞太各主要市場的文旦柚產品應用調查,2016年至2021年8月期間,亞太地區的前三大市場分別為中國(179件),以護膚品、果汁為主力;越南(84件),以零食及美髮產品為主;臺灣(40件)有別於他國,以營養飲料與護膚品為主。

文旦柚產品類型及其特性
柚花
看中柚花香氣濃郁的特性,業者紛紛推出各式含柚花的產品。(圖片提供/孫慈敏)

提升文旦柚的全果利用 減緩鮮果銷售壓力

臺灣過去的消費習慣以20年生以上的老欉文旦為主,其果實小、果肉細緻多汁,鮮食品質佳,是消費者競相選購的目標,而那些樹齡在10年以下的文旦果樹,其大果的比例高達3~4%,且不受消費市場青睞,常常造成滯銷壓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了改善國內文旦產業的現況,透過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花蓮場)進行文旦多元利用技術的開發,從開花時期便開始調節文旦產量與品質,並利用柚花香氣濃郁、療癒身心的特性,將柚花與茶葉進行烘焙製成柚香茶,變成花蓮宜蘭地區的特色茗茶。此外,花蓮場也積極投入文旦的全果利用,於2020年發表以文旦果肉、果皮及柚花加工製成的二十多種產品,包括精油、柚花肥皂、麵包、米香、牛軋糖、柚子鹽……,以及最新推出的3款文旦啤酒,該文旦啤酒分別採用文旦果皮、柚花及果肉加工釀造,且分別以不同加工方式處理,讓精釀啤酒同時帶有果皮、果肉及柚花的香氣。

未來文旦柚產業,藉由加工技術的導入、多元化產品開發,將文旦柚的特色朝休閒食品及美妝保養品等外用品發展,促成更多形態和產品與消費者見面,並持續促進整體文旦產業的發展,創造更廣闊的發展潛力。(參考文獻請逕洽作者)

花蓮場_文旦啤酒
為拓展文旦的利用,花蓮場開發3款文旦啤酒。(攝影/游昇俯)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