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險基金今揭牌 陳吉仲:水稻收入保險加持 明年農業保險覆蓋率上看40%

農險基金今揭牌,運用百億元的農業保險基金,執行再保業務、勘災人員訓練業務。圖片提供/農委會農金局

農險基金今揭牌,運用百億元的農業保險基金,執行再保業務、勘災人員訓練業務。圖片提供/農委會農金局

農業保險基金今(10)日揭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百億元規模的農險基金最重要任務就是為國內的農業保險尋求國際再保,分散風險後回頭降低國內農民保戶支付的保費,農民只要花小錢,萬一遇上天災,就可以獲得遠高於現在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的理賠,保障從農收入,農民不再靠天吃飯;目前農業保險覆蓋率23%,明年水稻收入保險上路後,覆蓋率可達到40%。

陳吉仲指出,農業保險法立法過程並不順暢,有人認為臺灣地小無法風險分散,但這是對臺灣農業特性不了解,全球都在推動農業保險,連東南亞及對岸也都在實施。去年農業保險法立法通過後,最重要的是成立農業保險基金,運用百億元的農業保險基金,執行再保業務、勘災人員訓練業務等。

依據「農業保險合格勘損人員管理辦法」及「農業保險危險分散及管理機制實施辦法」,農險基金負責執行農業保險的勘損,並建立危險分散機制,陳吉仲說,「農險基金重點就是可以到國際市場再保,分攤承保風險,保險費率就能降低。」

農金局長李聰勇透露,明年開始農業保險就會透過農險基金再保,農險基金發揮集合大數的功能,洽國際再保公司再保,讓部分農業保單可以適度降低保費,目前已在接洽中的國際再保公司有瑞士再保險公司,以及慕尼黑再保險公司。

在農業保險法尚未立法實施前,農委會已試辦多種農業保險,包括農作物、水產品、畜產品,農業保險自106年起擴大試辦,提供農民3分之1至2分之1的保費補助,以鼓勵農民投保,農金局統計至110年上半年止,已開辦25種品項、38張保單,累計投保7.6萬件,投保金額253億元,覆蓋率由104年度開辦時0.93%,至109年提升為9.63%,今年5月推動豬隻死亡保險強制投保措施後,覆蓋率顯著提升至2成以上。

陳吉仲-農委會農會保險推動成效

農委會農業保險推動狀況。圖片來源/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臉書

陳吉仲指出,農業保險法立法前,農業保險覆蓋率不到10%,當初立法時,立法院期待農委會在2年內將覆蓋率提高至20%,農業保險法今年1月1日上路,農業保險覆蓋率現已達23%,明年水稻收入保險全面實施後,覆蓋率可一舉提高到40%,很快追上日本的水準。

農委會明年開辦水稻收入保險,為全面納保的政策型保險,水稻收入保險分成兩種,一種是基本保險,一種是加強保險,基本保險是強制投保,保費由政府全額負擔,因基本保險是用以取代水稻的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因此種植水稻的農民只要有登記,就可獲得基本保險的保障。

陳吉仲表示,2、3分地的西瓜田,瓜農的收入可以有好幾十萬元,但一遇豪雨,瓜農就血本無歸,只能獲得幾萬元的現金救助,改變農民看天吃飯的命運,最好的方式就是大量實施農業保險。

大部分的農業保險雖然有農委會甚至是地方政府提供的保費補助,但終究農民也得自掏腰包負擔部分保險費,與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不同,陳吉仲說,因為需要農民自掏腰保負擔部分保費,所以農業保險的推動對於農民、農委會而言,都是挑戰。目前農業保險有38張保單,後續還會再增加,避免農民看天吃飯,農漁畜各種農業保險都需要儘快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