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璨樹要來了東半部慎防強風大浪 閣揆視察雲林農業防減災

氣象局表示,璨樹強颱來襲,周六雨勢偏向東半側及恒春半島一帶,周日北部、東北部、東部地區可能出現豪雨等級以上雨勢。(圖片來源/氣象局YT)

氣象局今(10)日傍晚發布強烈颱風璨樹陸警,根據潛勢路徑預報圖,通過東方近海的機率最高,周六下半天到周日接近臺灣時,近中心風速12級以上、中心附近浪高達9米以上,提醒留意東半部地區將出現強風大浪。受颱風消息影響,臺北果菜批發市場到貨量增加,菜價上漲,交易市況熱絡,蔬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漲至47.9元。

氣象局指出,璨樹颱風的威脅在於結構強又紮實,強風雨區域高度集中在颱風中心,距離略近就是狂風暴雨,距離稍遠則感受顯著減低,因此路徑若稍有偏移,颱風威脅區域及破壞強度會明顯不同。

氣象局資深預報員徐仲毅表示,周五是颱風靠近的過程,深夜開始,颱風外圍環流逐漸影響臺灣,周六中午前後暴風圈開始籠罩,下半天至周日影響最為劇烈,周六雨勢偏向東半側及恒春半島一帶,周日北部、東北部、東部地區可能出現豪雨等級以上雨勢,璨樹颱風預計下周一逐漸遠離臺灣。

臺北果菜市場蔬菜批發價自8月初盧碧颱風後,即居高不下,8月下旬終於回跌至每公斤50元以下,9月初再回穩至41元,現在因璨樹颱風即將來襲,菜價開始出現波動,本周批發價在44元至48元之間。

由於本周末璨樹颱風將影響臺灣,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陪同下,前往雲林縣蔬菜產區及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視察農業防減災穩定蔬菜供應推動情形。蘇貞昌表示,因應極端氣候,農委會應持續輔導農民設置強固型生產設施,提升農作物防減災能力,與農民團體合作貯備的冷藏蔬菜,要在兼顧農民收益與消費者權益的原則下,適時調配釋出,輔導增量供應蔬菜至各類消費通路,以穩定民生消費供應需求。

根據璨樹颱風的潛勢路徑,東部及北部迎風面山區豪大雨發生機率高,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預估農作物受災風險較大的地區,包含花東及宜蘭地區,北部及桃竹苗地區也需加強警戒。

農試所提醒,已屆採收期的水果,例如酪梨、紅龍果、百香果、香蕉、檸檬、文旦、番荔枝及番石榴、澀柿等,必要時應儘速採收;正值果實發育期的水果,例如鳳梨、釋迦、葡萄、甜柿,應加強果園排水,植株、枝幹架設支柱等措施,以防止落果或枝條斷裂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