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第一紫芽茶樹品種 「臺茶25號」花青素高、遇酸竟變粉紅色

「臺茶25號」(右)與對照品種「臺茶18號」(左)田間景觀差異。(圖片提供/茶業改良場)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歷經28年選育,育成茶樹新品種,於今年4月正式命名「臺茶25號」,是我國第一個命名的紫芽茶樹品種。臺茶25號綠茶茶湯淡綠中帶紫色底,色澤略顯暗沉,但因其花青素含量高,一加入檸檬汁,茶湯瞬間變成明亮迷人的粉紅色,加入鹼性物質如氣泡水、礦泉水又會變綠色,相當有開發手搖飲產品的潛力。

茶改場測量臺茶25號花青素含量,每公克茶葉含有0.5毫克(mg),是其對照品種「臺茶18號」(紅玉)的50倍。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表示,花青素是多酚類物質,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等保健功能,臺茶25號可應用於機能性產品開發。

臺茶25號是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從緬甸種(Burma)大葉種茶樹天然雜交後裔中發現的新品系,根據遺傳距離與對偶基因親本分析,推測父本可能來自小葉種茶「臺茶13號」。臺茶25號是介於大葉種及小葉種之間的中間型茶樹,一心3至4葉芽葉四季均能穩定呈現紫色狀態,紫色每季可維持25至30天,夏秋氣溫較高為紫紅色,冬春氣溫偏低為深紫色,色澤艷麗新穎。

「臺茶25號」綠茶加入檸檬汁就變成明亮迷人的粉紅色。(攝影/游昇俯)

「臺茶25號」綠茶茶湯(上)、檸檬綠茶(左下)及紅茶茶湯(右下)色澤比較。(攝影/游昇俯)

臺茶25號製成紅茶,茶湯橙紅明亮,具有優雅蘭花香,滋味甘醇;製成綠茶,茶湯淡綠帶紫色底,帶花香,滋味甘甜。育成臺茶25號的魚池分場助理研究員曹碧貴指出,臺茶25號茶性比較偏向大葉種茶樹,較適合製作紅茶,若嫩芽經過小綠葉蟬叮咬,還可製作蜜香紅茶。

臺茶25號生長勢強,抗旱性佳又耐病蟲害,是因應氣候變遷,適合推廣有機、友善栽培的品種,蘇宗振指出,其花青素是茶樹天然防禦物質,可保護茶葉免受太陽光損害,嫩芽苦澀可防止蟲咬,茶改場試驗每季大約可減少一到兩次施藥。

此外,此品種產量高,葉姿是半直立型,利於機械採收,若是要製作高品質茶、手工採摘,每季可採2至3次,年產量每公頃約3,400至3,940公斤;做一般茶飲用機械採收,每年則有6,000至8,000公斤產量。蘇宗振說,因臺茶25號茶樹芽葉紫色景觀相當新穎,農友栽培還可營造景觀,發展休閒農業。

「臺茶25號」(左)芽葉呈現紫紅色與「臺茶18號」(右)一般茶樹芽葉的綠色相當不同。(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