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非洲豬瘟鎖定1千多家小規模養豬場稽查 竟有3場還在餵廚餘

非洲豬瘟防疫關鍵時期,9月暫停廚餘養豬,廚餘也不能進畜牧場。(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

非洲豬瘟肉品已透過走私流入市場,為了守住畜牧場最後一道防線,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宣布,全國畜牧場9月全月禁止廚餘餵豬,農委會與地方動物防疫機關、畜政及環保單位決議,鎖定飼養100頭以下小規模養豬場,約1千6百多場列為優先查核對象,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日表示,「竟有3家(養豬場)還在用(廚餘)」,現在除了清除市面上的走私肉品外,最重要的是要守住畜牧場。

非洲豬瘟走私肉品如果透過廚餘系統進入養豬場,就有可能把病毒帶入養豬場,廚餘是這次非洲豬瘟危機的最高風險,因此應變中心暫停廚餘養豬1個月,不過,仍有小場違規。陳吉仲說,8月30日禁止廚餘進入畜牧場,9月1日禁用廚餘餵豬,但昨天透過各地方政府稽查卻發現有9場違規,將按違規樣態依法開罰。

陳吉仲呼籲養豬農民,一定要按照政府規定落實非洲豬瘟防疫,如果出現任何破口,讓非洲豬瘟進入任一養豬場,就是全國6,400場全遭殃,且不只畜牧場,還有飼料場、屠宰場、肉品市場、傳統市場、零售市場等也都會到波及,將近2,000億元的養豬產值會受到危害。

至昨天為止,疑似走私肉品送驗257件,非洲豬瘟陽性案件16件,送驗走私肉品陽性率已較初期下降,陳吉仲解釋,市面清查走私肉品一開始會比較多,驗出陽性比率較高,但後續邊境嚴守加上市面清除,陽性率因此下降,然而現階段最重要的還是守住畜牧場,且最大的挑戰是小規模畜牧場,有些小場對於非洲豬瘟防疫措施及資訊還不是很清楚,地方稽查後竟發現還有3家在用廚餘餵豬。

禁止餵豬吃廚餘1個月期間,豬要改吃飼料,廚餘養豬戶認為飼料成本比廚餘成本高許多,擔心9月結束後是否能如期恢復廚餘養豬?陳吉仲說,要阻絕非洲豬瘟可能入侵的高風險,廚餘是一道關卡,有經過蒸煮的廚餘是安全的,沒有蒸煮過的廚餘會有問題,下一步該怎麼做,將跨部會討論完後對外說明,也需要跟相關團體溝通,9月底之前會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