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將成立寵物管理科負責寵物出生到往生 陳吉仲:規劃寵物戶口制度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在校犬頒獎典禮上表示,農委會將設立寵物管理科,關照寵物一生。(圖片來源/立法委員洪孟楷臉書)

寵物從出生到死亡不再沒人管,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3)日表示,農委會將設立寵物管理科,並且建立寵物戶口制度,出生及死亡都要登記,以照顧寵物們的健康及福利,成立「寵物管理科」的計畫將儘快提報行政院。

陳吉仲出席「教室裡的牠們-校園犬績優學校選拔頒獎典禮」時指出,各縣市動物收容所每年收容犬隻有1萬1千隻,只有7千多隻被領養,進收容所的貓則有7千多隻,領養比例比犬隻較高,約有6千隻被領養,收容動物被領養的比例有待增進。

日前發生漁船走私大批寵物貓,基於防疫不得不全數撲殺154隻貓,以保護國內230萬隻寵物犬貓的生命安全。不少地方政府的動物保護機構透過臉書等社群發文,歡迎大家來領養收容所裡的犬貓,強調健康可愛無疫病,鼓勵需要伴侶動物的民眾,可以優先考慮領養收容動物。

陳吉仲表示,要避免走私寵物案件發生,領養收容動物是最好的方式,但不只要鼓勵領養,還要管理與照顧,「農委會要成立寵物管理科,伴侶動物是有生命的,從出生到往生,飼料、健康食品、就診等所有福利,應由專門科室負責,寵物管理科的成立計畫將儘快提報至行政院」,未來全國150萬隻家犬、70萬隻家貓,都由寵物管理科管理,並比照人類戶口制度,寵物犬貓也採戶口制,「出生到死亡都有登記,每一生命都能獲得確保」。

農委會現行組織中,負責寵物相關業務的是畜牧處動物保護科,但動物在人類社會中扮演角色有極大差異,因此民間動保團體一直希望能務實劃分管理範圍,原本規劃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後,成立動物保護司,下設寵物管理科,但現行先改為在畜牧處下設置寵物管理科,並將儘速提報行政院審查。

根據農委會規劃寵物管理科業務內容,有關寵物繁殖、買賣、寄養、食品、生命紀念、展演動物等,未來交由寵物管理科負責,但流浪犬隻的族群控制、收容、管理、飼主責任,以及寵物登記等業務,則保留在動保科。

「教室裡的牠們-校園犬績優學校選拔頒獎典禮」,頒獎給全臺10所學校的校犬,牠們各有不同的生命歷程,曾經是浪浪,或是退役緝毒犬,或是從非法繁殖場營救出來的小生命,或是被飼主無情棄養的毛小孩,在學校師生的努力下,最終都成為最受歡迎的風雲校犬。

校園犬既是狗老師,也是守護犬、伴讀犬,肩負生命教育與動保教育的任務。陳吉仲說,校園犬貓是最好的生命教育與動物福利示範,當場宣布願與教育部攜手合作,未來國小、國中、高中等3,600多所學校,只要願意執行校園犬貓計畫,所有的經費由農委會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