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廚餘黑豬未來在哪裡?育種、配方飼料另闢生路

臺灣黑豬長時間飼養,肉質熟成具有特殊風味,一直擁有固定的消費族群。(圖片來源/農傳媒)

防範非洲豬瘟,全臺明(1)日起暫停廚餘餵豬一個月。國內以廚餘餵飼的大多是黑豬,未來產業能否轉型改吃飼料?過去曾供應鼎泰豐小籠包餡料的春河牧場,透過自行育種,找到食用飼料、風味又趨近本土黑豬的品種。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則開發出模擬廚餘低蛋白含量的飼料,可養出體重、屠宰率、脂肪比例等條件與廚餘餵飼相同的黑豬。

雲林縣養豬協會理事蔡德福飼養約800頭黑豬,過去使用廚餘餵飼,也會偶爾向食品工廠收取豆渣,魚肚、死雞蛋等漁業、畜禽業下腳料,以及廢棄葉菜等農業副產品餵豬,雲林縣2018年起禁止使用廚餘養豬後,他就改以全用農漁畜廢棄物、煮食成「水料」餵飼豬隻。

蔡德福表示,餵飼水料可以讓農業副產物循環利用,收取副產物不用錢,且能為環保盡一份力,又沒有傳播非洲豬瘟風險,可以做為黑豬豬農不用廚餘後的餵飼選擇。

至於黑豬改餵飼料是否可行?蔡德福說,白豬吃3公斤飼料可長1公斤肉,但黑豬則要吃到4公斤才長1公斤肉,且要養300天以上,會增加豬農的生產成本,因此廚餘養豬農改用飼料餵飼,大多須改養白豬品種,不過他透過農漁畜廢棄物取代廚餘,持續飼養黑豬。

鼎泰豐小籠包曾採用春河牧場黑豬肉作為內餡材料;春河牧場不自行選育黑豬品種,採用飼料餵養。圖片來源/Alpha@flickr (CC BY-SA 2.0)

鼎泰豐小籠包曾採用春河牧場黑豬肉作為內餡材料;春河牧場自行選育黑豬品種,採用飼料餵養。圖片來源/Alpha@flickr (CC BY-SA 2.0)

雲林虎尾春河牧場所飼養黑豬,過去曾供應鼎泰豐製作小籠包的餡料使用。春河牧場負責人許春和飼養黑豬30多年,卻從不使用廚餘餵飼,原因在於他所飼養黑豬屬於大黑豬品種,指具有杜洛克、盤克夏或英國大黑豬等血統的雜交黑豬。民間以廚餘餵飼多為「土黑豬」,即桃園豬、梅山豬等耐粗食品種。

許春和飼養的黑豬是早期自行以英國大黑豬、杜洛克與梅山豬等土黑豬雜交選育而來。許春和表示,土黑豬體型小、要飼養一年以上,但肉質有熟成的甜味,油脂厚且Q而不膩,極富特色;他育成的黑豬只要養7個半月,就有130至140公斤、可送拍賣市場,他的品種體型像白豬、但瘦肉比例高,風味仍接近土黑豬。

桃園豬。(圖片提供/畜試所)

梅山豬(母)。(圖片提供/畜試所)

許春和指出,飼養白豬花費3公斤飼料可換得1公斤肉,他的品種養到50至80公斤階段,大約2.2至2.4公斤飼料換1公斤肉,80至110公斤階段,約2.7至2.8公斤飼料換1公斤肉,但因母豬產子數比一般白豬少,飼養成本與白豬相當,若豬農無法再用廚餘餵養,國內黑豬產業可改養他的大黑豬品種。

臺灣黑毛豬飼養頭數約占全國豬隻飼養量12%,黑豬肉長期以來受到桃竹苗一帶及南投山區客家族群消費者青睞,支撐著國內的黑豬產業,許春和相信,他的大黑豬品種對此消費族群的接受度應該不錯,他的品種用於製作香腸,在長時間保存下,口感仍能維持不變。

黑豬肉一般認為具有不同於白豬的特殊風味,除了品種差異,主要與其飼養時間長、平均要12至15個月,肉質熟成程度較高有關。畜試所已開發出降低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及熱量含量的飼料,包括飼養前期飼料3種、後期飼料3種及類廚餘飼料,共7種配方,可搭配使用餵飼大黑豬、土黑豬及含有4分之1本土黑豬血統的改良種黑豬,可讓黑豬慢慢長、拉長飼養時間。

畜試所以生長90天、50公斤重中型黑豬進行餵養試驗,證實以最低蛋白含量的飼料配方餵養196天,黑豬體重可達145公斤,相較於傳統以廚餘餵飼黑豬,其體重差異、屠宰率及背脂均相當接近,無顯著差異,可望推廣黑豬產業應用。但畜試所試驗並未進行豬肉風味品評比較。

畜試所主任秘書程梅萍表示,畜試所開發飼料配方同樣是以玉米、麩皮、大豆殼等原料製作,因營養成分比一般市售飼料低,單價成本也較低,原始原料價格每公斤約8至12元,尚不含加工及運輸等費用。

含有一半杜洛克血統的改良種黑豬。(圖片提供/畜試所)

民間大黑豬。(圖片提供/畜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