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源鬆口氣 備戰中秋肉豬可增量上市

烤肉是國人秋節同歡活動,但毛豬供應吃緊情形改善,肉源供應增加,預期豬價將更為平穩。圖片來源/豐年社資料庫

烤肉是國人秋節同歡活動,但毛豬供應吃緊情形改善,肉源供應增加,預期豬價將更為平穩。圖片來源/豐年社資料庫

中元節前毛豬拍賣價飆新高,中元節過後,豬價立刻回檔,農委會畜牧處表示,節後季節性需求消失,加上8月底毛豬供應吃緊情形改善,推升豬價的兩大原因淡化後,豬價回跌,排除周六因素,毛豬拍賣均價回到每公斤83元上下,面對即將來臨的中秋節,豬源供應增加,預期豬價將更為平穩。

不過,走私肉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事件,似乎讓消費者、餐廳及團膳業者心裡有陰影,實際面對採購者的肉商表示,客戶會問「這豬肉有非洲豬瘟嗎?」,讓肉商感到無奈。

中華民國肉商公會聯合會理事長邱美珠表示,不只一般消費會問,餐廳、學校團膳都會詢問類似的問題,還會問「有去檢驗有沒有非洲豬瘟嗎」?邱美珠強調,現在有非洲豬瘟的是走私肉品,國內的豬都沒有問題,請消費者放心購買國產豬。

邱美珠說,現在已經暫停廚餘餵豬了,希望把風險圍堵起來,非洲豬瘟防線一定要守住,否則整個肉豬產業就慘了,尤其中秋節即將來臨,最近如果收到進口的含肉月餅或肉製品禮物,不想吃或沒吃完,一定要丟垃圾袋、垃圾車,千萬不要再丟廚餘,以免出現無可彌補的防疫破口。

中元節休市前毛豬拍賣節節高升,均價最高來到每公斤88.87元創下新高,休市3天後恢復交易,拍賣價回跌至85元並持續緩步回軟,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農曆7月15中元節是農曆7月需求高峰,節前一周是這波高檔,過完節就會回跌,且8月底、9月初毛豬供應頭數開始增加,數量增加後價格明顯回軟,與近日走私越南非洲豬瘟肉品議題無關,走私疫區肉品訊息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影響國產豬肉的消費信心。

江文全指出,8月中上旬以前,每日出豬不到2萬2千頭,供應較為吃緊,下旬起每日上市頭數2萬2至2萬3千頭,供給量能恢復,豬源略微增加,已反映在拍賣價格上。8月全月毛豬交易量為52萬6千多頭,較原預供頭數少了2萬8千頭,這是8月毛豬拍賣價居高不下的原因,8月均價每公斤約87元,比去年、前年同期均價高出1成。

9月適逢中秋節,交易天數25天,因應需求,畜牧處與業者調度增加供應量,9月毛豬預供頭數可達58萬2千頭,平均每日交易頭數2萬3千頭,較8月略增,中秋節烤肉聚餐所需豬肉可充裕供應;不過,上市肉豬的體形還胖不起來,因為天氣仍然炎熱,平均重量維持121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