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0留住冬季農委會祭出三大策略 陳吉仲:沒有人是局外人

隨著全球升溫,極端天氣事件暴增。圖為德國7月經歷罕見洪水。綠色和平在IPCC的氣候報告出爐後呼籲政府,應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圖片提供/綠色和平)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發布氣候變遷報告,中央研究院進一步分析臺灣未來氣候變遷狀況,在全暖化情況下,夏天愈來愈長,冬天愈來愈短,最糟可能2060年就完全沒有冬季氣候。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1)日宣誓農業部門將全面啟動氣候變遷調適策略及淨零排放執行路徑,「氣候異常最終受害者是農民與消費者,面對嚴峻的氣候變遷,我們沒有人是局外人」。

去年到今年5月臺灣不少水庫幾乎見底,蓄水量僅剩數天,部分缺水嚴重地區農作連續兩期停灌,去年二期作1.8萬公頃停灌,今年一期作7.4萬公頃停灌,停灌面積是20年來最大。

陳吉仲表示,大旱不僅衝擊個別農民的生產管理,蟲害也更加嚴重,對農業部門造成嚴重影響。7月至8月初,幾波豪大雨,蔬菜及果樹泡水受害,挑戰蔬果穩定供需及價格,「極端乾旱緊接著超大豪雨,氣候的異常在在讓農產業遭受打擊」,陳吉仲認為,農業部門要優先於其他部門,完成淨零排放相關工作。

2021年氣候變遷的關鍵字是「淨零排放」,淨零排放是指所有的溫室氣體淨排放為零。對於農業部門如何因應氣候變遷找出最有效率的調適策略,達成農業部門淨零排放的政策目標,陳吉仲提出三項具體執行策略,包括啟動全國農業部門所有利害相關團體座談,與農委會集思廣益完成氣候變遷的調適策略;公布淨零排放的執行路徑與具體實施方法,邀請各界響應;農委會所屬農糧、漁業、畜牧等部門,以及林務局、水保局、農水署、各試驗改良場所,將淨零排放及氣候變遷調適策略列為未來重點施政項目。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臉書強調面對氣候變遷,農業易受打擊,也是全民都需面對的問題。圖片/翻攝自陳吉仲臉書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臉書強調面對氣候變遷,農業易受打擊,也是全民都需面對的問題。圖片/翻攝自陳吉仲臉書

陳吉仲強調,「我們施政不只為了這一代,還要為了下一代;不只為了臺灣,還要為了地球永續來努力。」

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表示,世界多國都在談論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臺灣也在積極部署,政府已開始評估及規劃臺灣在2050年也要達到淨零排放目標的可能路徑,除了能源轉型,要求製造、運輸、住宅、農業等部門,也須提出系統性的減碳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