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中元節豬肉需求 肉品市場增加一休市日調配豬源

周六肉品市場將增加休市1天,擴大調配豬源調配彈性,以供應中元節前一周需求。(圖片來源/Pixabay)

下周就是中元節前一周,肉品需求將大量湧現,毛豬拍賣價目前處於歷史高峰,土雞價格也回升,不論是毛豬拍賣價還是土雞產地價,比起去年中元同期均有明顯漲幅。農委會畜牧處與產業界討論後達成共識,決定肉品市場14日(周六)增加休市一天,擴大豬源調度彈性,讓肉豬在中元檔期前在畜舍多留幾天,增加一些體重再上市。

豬源吃緊加上夏天豬隻的食欲較差,近期拍賣市場肉豬平均體重明顯減輕,120公斤就上市,出豬頭數即使與去年同期相當,整體豬肉重量也減少很多,毛豬拍賣價7月以來居高不下,每公斤88元的行情挑戰歷史高價紀錄,8月22日是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下周就是節前一周,畜牧處更新豬源調配計劃。

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節前一周毛豬供應頭數平均每天約2萬5千頭,與去年同期相當,只不過今年上市毛豬體重較輕,同是中元節檔期,去年有122公斤,今年只剩120公斤,出豬頭數相同但供應重量減少,與產業界討論後,決定讓肉品市場多休一天。

江文全指出,訂8月14日周六休市,一方面周六出豬頭數較平日少,一方面則是周六肉品市場休市影響的是周日的傳統市場豬肉攤,整體而言影響較小,因此本周六、日,毛豬拍賣市場將連休2天。

去年中元節前一周,毛豬拍賣均價每公斤79元,今年還沒到節前需求最旺時,毛豬拍賣均價已來到86至88元價位,漲幅明顯,不過,江文全說,今年養豬成本高,因飼料原料玉米及黃豆,年初至今漲幅都有2至3成。豬價在歷史高檔區盤旋,中元節前是否有再刷新紀錄機會?畜牧處表示,雖在高檔,但希望在高檔中還是能維持平穩。

毛豬拍賣價漲,但不見得各個部位肉零售價都漲,餐廳常用的五花肉與梅花肉才有漲,每公斤零售價約210元至230元,較年初上漲10至15元。腿肉零售價則維持原況。

土雞在中元節檔期的需求也會增加,8月平均每周可供應205萬隻土雞,節前一周增供至214萬隻,數量與去年同期相當,目前紅羽土雞產地價每臺斤46元,較7月均價41.5元漲不少,與去年同期相比每臺斤更是大漲10元,江文全表示,豬價上漲,消費者對肉品的需求部分移轉至土雞,帶動土雞行情。

觀察今年前7月各月紅羽土雞產地價變化,1月每臺斤48.3元,2月因農曆春節因素升至56元,3月48.8元,4月46.2元,5月48.4元,6月49.3元,7月均價陡降至41.5元,江文全解釋,雙北家禽市場7月都有COVID-19疫情發生,數次休市,導致土雞產銷一時混亂,產地價格因此大跌,但8月產地價隨著產銷秩序恢復已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