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小蜜蜂通報數量大增 3天快速築巢居家陽臺

築巢在陽臺上的小蜜蜂,是外來種,今年上半年通報捕蜂案件占比大增。(圖片提供/高雄市農業局)

幾年前在高雄機場、港灣發現的「小蜜蜂」,今年通報數量大增,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表示,去年上半年通報小蜜蜂占捕蜂通報案件數約3成,但今年至6月底止,通報小蜜蜂件數占比超過6成,顯示小蜜蜂族群有增加趨勢。防檢局經過幾年監測,認為小蜜蜂對農作物並沒有造成不良影響,但對於生態的影響則仍需時間觀察。

小蜜蜂的學名為Apis florea,蜂如其名,體形明顯比臺灣常見的蜜蜂來得小,高雄市農業局副局長鄭清福表示,小蜜蜂的蜂巢小且單薄,因此能快速在3天內完成築巢,分巢速度極快,築巢的地點多在住家陽臺或圍牆,最早是在高雄國際機場及港灣發現,學者推測是透過國際間的交通帶進來的。

鄭清福說,比較近2年上半年的通報捕蜂案件中小蜜蜂的占比,109年前6月通報件數1,193件,其中有384件是小蜜蜂,占比32%;110年同期通報件數978件,其中多達628件為小蜜蜂,占比64%,通報小蜜蜂的捕蜂案件比例倍增。

通報捕蜂旺季一般會集中在6、7、8月,農業局科長張韻萍表示,通報件數6月開始增加,7、8月直線飆升,1個月有上千件,等到8月結束,小蜜蜂的捕蜂通報案件占比應該會下降;以109年全年通報件數4,838件為例,小蜜蜂有742件,全年度的占比為15%,遠少於上半年的占比統計。

小蜜蜂是分布在南亞及東南亞的小型野蜜蜂之一,是蜜蜂屬最原始的存活物種,反映在牠們群體的大小及簡單的蜂巢架構上,體型較本土常見的西洋蜂或東方蜂嬌小許多。農業局指出,小蜜蜂的蜂巢會建立在灌木或小喬木的枝條上,中等蜂巢尺寸約20公分,頂端固著包裹於樹枝或桿狀物,蜂群數量數百隻至上萬隻不等。

高雄市政府幾年前發現外來種小蜜蜂後即通報農委會防檢局,106年起委託專家追蹤調查小蜜蜂動態,發現小蜜蜂常在住家附近築巢,張韻萍說,小蜜蜂體形小、易受驚擾,也易攻擊人類,因蜂巢就築在居家環境,居民看到的多,通報也會較多。

小蜜蜂雖是外來種,但目前研究顯示,對國內農作物並沒影響,防檢局委託蜂類專家檢視對農作物危害情形,至今沒有進一步發現,也沒有發現蜂類寄生病原,初步認為對國內原生蜂種的威脅性小,但對於整體生態影響則需要較長時間觀察。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由於尚未發現小蜜蜂對農作物的危害,因此未對小蜜蜂採取強烈防治措施,只建議高雄市政府接獲通報移除蜂窩即可,也做成小蜜蜂通報及捕蜂教戰手冊,供民眾與捕蜂業者參考;蜜蜂對於農作物不是害蟲,因為蜜蜂可為農作物授粉,但鄭清福說,蜜蜂雖是自然界傳播花粉的媒介,但農業上的授粉有專業蜂種可用,且小蜜蜂生產的蜂蜜量少又酸,不推薦利用在農業上。

不只桿狀物、樹梢,小蜜蜂也能在玻璃窗上築巢。(圖片提供/高雄市農業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