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多雨草莓育苗怕病害 農改場SOP無私大公開

夏季高溫炎熱、降雨又多,草莓苗容易感染病害。(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每年4至9月是草莓種苗繁殖期,但夏季高溫炎熱、降雨又多,草莓苗容易感染病害,育苗不當恐影響後續草莓栽培,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累積多年試驗及田間輔導經驗,彙整出育苗期間各階段操作及注意事項,發行SOP摺頁供農民索取,並同步在網站公開,以強化農民草莓苗生產技術。

草莓會透過匍匐莖(走莖、走蔓)繁殖,走蔓長出後固定成株,即成栽培苗,苗栗地區大多草莓農都會自行育苗,僅少數2、3成是透過專業育苗場育苗。但夏季高溫多雨的環境有利草莓病原真菌繁殖傳播,例如豐香草莓苗容易感染炭疽病,香水草莓苗也容易感染葉枯病,育苗相當不容易。

農民露天育苗習慣給予植株高量氮肥,雖然種苗可能短時間生長快速,但也容易造成病害蔓延,苗栗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李怡蓓表示,因為高氮促使植株生長快速,植株角質層、細胞壁也會比較薄,容易受病菌入侵,母株上盆後酌施均質肥,子株繁殖初期應注意施肥量,避免增加植株感病性。

並且,因病原菌孢子容易隨雨水、噴灌的水分傳播,建議農友設置遮雨設施,採用水滴不噴濺的滴灌方式,配合潛伏病害檢測及徹底清園,就可減少病害傳播,降低育苗期施藥頻率及施藥量。

苗栗農改場提醒,種苗繁殖應到出苗前1個月才切斷走蔓,等子株生長勢恢復後、具獨立生長能力,再移入本田定植,以免環境驟變造成種苗折損;李怡蓓說,因草莓病原菌常由母株帶原傳染給子株,因此育苗期間以汰除病株為主,染病的母株或子株淘汰移出;若等到出苗前才發現植株染病,因全面汰除恐無苗可種,此時需改為使用藥劑防治。

氣候暖化趨勢下,草莓育苗更不容易,苗栗農改場草莓育苗SOP已公布於苗栗場官方網站,有興趣的農民可於「生物防治」專頁:https://www.mdais.gov.tw/ws.php?id=696 下載,或是以手機掃描QR-code下載。

草莓育苗SOP-1。(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草莓育苗SOP-2。(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草莓育苗SOP」 QR-code。(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延伸閱讀】

培育健康草莓有撇步 適時防治病蟲害減少培育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