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粉紅葡萄清甜有淡雅香氣 產季剩最後一周

雅育休閒農場去年引進日本「信濃微笑」葡萄,今年首度收成夏果。(圖片提供/彰化縣政府)

彰化縣是國內最大的葡萄產區,許多農友也嘗試種植不同品種,提供消費者更多的選擇,大村鄉雅育休閒農場去年引進日本「信濃微笑」葡萄種植,此品種夏果果皮顏色呈現黃綠色到粉紅色,整串粉紅色的果實相當夢幻,農場主人因此取名「粉紅微笑」。粉紅微笑葡萄果粒比巨峰葡萄大,果實風味清甜有淡雅香氣,但目前夏果產季已近尾聲,只剩最後一周。

彰化縣是國內最大葡萄產區,無論是鮮食的巨峰葡萄或釀酒葡萄,均是種植面積最大縣市;以巨峰葡萄為例,109年全臺種植2,339公頃,彰化縣就占1,145公頃,占全臺將近一半種植面積,特別還集中在溪湖、大村兩個鄉鎮。

日本信濃微笑葡萄引進國內多年,農友常稱其「黃金葡萄」或「翠玉葡萄」,但早期不受農友認可,近幾年農友摸索出適當的栽培方式,種植面積才有成長,已有種植達5年農友,但國內規模仍不大。因臺灣氣候偏暖,信濃微笑若生產冬、春果,果皮顏色呈鮮艷的亮紅色,生產夏果則呈現黃綠色到粉紅色;雅育休閒農場去年引進種植,今年夏季第一次收成夏果,農場主人賴偉志將其命名「粉紅微笑」。

「信濃微笑」葡萄臺灣栽培夏果呈現夢幻的粉紅色,雅育休閒農場主人賴偉志將其命名「粉紅微笑」。(圖片提供/雅育休閒農場)

國人熟悉的巨峰葡萄香氣芬芳,糖度在20度上下、也有明顯果酸,風味較濃郁;粉紅微笑糖度約17、18度,因酸度不明顯,使得其風味較為清甜,香氣也偏向淡雅。賴偉志指出,巨峰葡萄果粒重量約13公克,粉紅微笑果粒更大、約15公克,且其口感更Q彈扎實,是另一種相當有特色的鮮食品種。

粉紅微笑栽培方式、產季與巨峰葡萄類似,但在肥培養分供應上略有差異,賴偉志表示,彰化平地種植巨峰葡萄容易養分過多,粉紅微笑這個品種則是吃肥比較重,對微量元素鎂的需求也比較多;目前農場設施栽培調節產期,可於5月中起收成夏果,12月初收成冬果。

雅育休閒農場粉紅微笑葡萄種植1分多地,明年預計會再擴充到2分地,除了粉紅微笑,農場目前也栽培巨峰葡萄2分地,以及麝香、安藝皇后等品種葡萄約1分多地。但葡萄夏果產季主要在5、6月,7月已近尾聲,賴偉志說,巨峰葡萄怕熱,只剩幾天可採收,粉紅微笑大約還有一周可採。

賴偉志年輕時留學德國學習葡萄酒釀製、品酒,對葡萄酒深有研究,其農場兼經營民宿「葡萄宿」,提供葡萄採果體驗、釀酒教學、葡萄酒品酒活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雖已公告13日起休閒農場場域可適度鬆綁,但雅育休閒農場謹慎面對疫情傳播風險,決定等國內疫情警戒降為二級再開放。

賴偉志(左)向參訪農場的彰化縣長王惠美解說。(圖片提供/彰化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