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殼噴2行編碼揭露每顆洗選蛋身世 秘藏友善密碼

洗選蛋蛋殼須有2行溯源編碼,揭示洗選蛋的各項生產資訊。(圖片提供/畜牧處)

在超市量販店等通路購買的盒裝蛋,都經過洗選,大部分都有產銷履歷,記錄雞蛋的生產及洗選資訊,不過,產銷履歷的標示只在外包裝上,雞蛋沒有盒裝就像失去身分證。農委會畜牧處將另外規定溯源方式,把溯源編碼、包裝日期、生產方式等資訊,一一噴在蛋殼上,每顆洗選蛋的蛋殼都要有2行號碼揭露身世,是否為友善飼養環境下產出的蛋,看最後1碼就能知道。

根據「指定洗選鮮蛋為應登錄溯源資訊之農產品與其應登錄之項目及標示方式」草案規定,供應校園食材、國軍副食、超商、超市、量販店、大賣場及網購通路販售的洗選鮮蛋(洗選蛋),為應登錄溯源資訊的農產品,在洗選蛋進入通路前,必須先在「台灣雞蛋溯源平台系統」登錄資訊,並且在蛋殼上噴印溯源編碼、包裝日期及生產方式代號,溯源平臺揭示的資訊內容包括:農產品經營者名稱、聯絡電話、生產所在鄉鎮市區、原料蛋進貨與洗選蛋出貨數量。

農委會6月18日預告訂定「指定洗選鮮蛋為應登錄溯源資訊之農產品與其應登錄之項目及標示方式」,6月23日發布於「眾開講」平臺,8月23日以前民眾都可以上網陳述意見,以及考量產業調整時間,預計明年實施。

洗選蛋溯源資訊的蛋殼噴印方式,第1行有6碼,第2行有7碼。第1行第1至3碼是原料蛋來源畜牧場編號,第4至6碼是洗選廠、場(或洗選室)編號;第2行則是紀錄包裝日期及生產方式代號,第1至6碼是包裝日期,第7碼是生產方式代號,是否提供蛋雞相對友善的飼養環境,就看這個英文字,R是「放牧生產」,F是「平飼生產」,E是「豐富化籠飼生產」,C是「一般籠飼生產」。(編按:就後來施行方式,增加「有機雞蛋」編碼,代號為O,指organic,F表示放牧生產,B表示平飼生產,E為豐富化籠飼,C為一般籠飼,略有不同)

 

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在蛋殼上噴印溯源碼的目的,是要讓每顆洗選蛋都能追溯來源場,確保食安,但要求揭示生產方式與追溯來源場的目的,沒有明顯關係,第2行加最後一碼揭示生產方式的決定,是為了回應動保團體的訴求,也算是正面鼓勵蛋雞場以相對友善的方式飼養蛋雞,參考歐洲作法也有相關規定,所以畜牧處採納動保團體的建議,鼓勵慣行籠舍轉型。

蛋殼上噴印的日期是洗選廠的包裝日期,而非蛋雞產蛋日期,差異就在於畜牧場是否有自己的洗選廠。江文全指出,規模夠大的蛋雞場才有可能設置洗選場或洗選室,一般蛋農通常2天收1次蛋,送到洗選廠去洗選包裝,產蛋日期與洗選包裝日期可能相差2、3天;若是自有洗選場的蛋雞場,收蛋當天就會洗選包裝,兩種洗選樣態的包裝日期並沒有太大落差。

畜牧處統計,國內1天雞蛋產量約11萬箱,約當2,200顆雞蛋,全國蛋雞場有1,991場,蛋雞場附設洗選場有48場,一般洗選場目前有53場,並在陸續興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