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冬瓜「咬手」 用冬瓜削皮機操作簡單不傷手

桃園農改場開發「冬瓜削皮機」,冬瓜削皮免人工。(圖片來源/截圖自桃園農改場示範影片)

桃園農改場開發「冬瓜削皮機」,冬瓜削皮免人工。(圖片來源/截圖自桃園農改場示範影片)

一般人可能都有削芋頭被「咬手」的經驗,但較少人知道削冬瓜皮也會,從事冬瓜加工的人長時間削皮常有皮膚不適的問題,且人工削皮耗費人力,為協助業者克服冬瓜加工困難,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開發出「冬瓜削皮機」,可自動消除果皮,平均3分鐘削好一顆。此發明已取得國內專利,將公告技術移轉,預計販售價格每臺40萬元左右。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表示,「冬瓜削皮機」經實測,也可應用於西瓜削皮,可供西瓜榨汁或是截切後做為鮮食銷售使用。

實測以「冬瓜削皮機」為西瓜削皮也可行。(圖片提供/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冬瓜若遇產量過剩滯銷,可製成多種加工品,目前冬瓜加工利用多以人工削皮,人工處理時間每顆3分鐘,若使用桃園農改場冬瓜削皮機,同樣需時3分鐘,但機械自動運作,人員只要將冬瓜固定機械平臺,就可離開做其他工作,節省人力,更可免去赤手削皮引起皮膚不適。

桃園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黃柏昇指出,國外雖有類似機械,但似乎未經進口,他參考國外機械加以改良開發出的削皮機,削皮刀採雙拋物線刀頭的特殊設計,削皮更順暢,且可調整削皮厚度;每季生產冬瓜有大小、形狀差異,削皮時冬瓜旋轉速度,也可視實際需求調整。此機器適用於長度80公分、重量40臺斤以及直徑25公分以內的青皮或白皮大冬瓜。

桃園場冬瓜削皮機去年11月取得國內新型專利,近期將公告技轉國內業者。黃柏昇說,國內冬瓜栽培區域分布全臺,種植較大面積在花蓮、屏東、彰化等縣市,桃園地區有許多製作醃製冬瓜、冬瓜檸檬飲品加工業者有此需求,國內又未發現類似削皮機器,因此他才有此研發,未來可供冬瓜醬、冬瓜茶磚,甚至鳳梨酥(冬瓜餡料)等相關加工業者應用。

使用冬瓜削皮機,操作人員只要將冬瓜直立於機器平臺,透過按鈕操作,使上固定桿下降固定冬瓜後,按下啟動按鈕即可自動削皮,削皮完畢再按鈕使上固定桿升起,即可取出冬瓜。也可應用於西瓜削皮加工應用。有興趣者可洽詢桃園場生物機電研究室:03-4768216分機344。

使用「冬瓜削皮機」削好皮的冬瓜。(圖片提供/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延伸閱讀】

進軍手搖飲千億產值 百香果取漿機取漿率達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