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軍手搖飲千億產值 百香果取漿機取漿率達98%

農試所研發百香果取漿機平均果實取漿率高達98%。(圖片提供/農業試驗所)

百香果除了鮮果食用,其果汁含有130種以上芳香物質,還適合搭配各種果汁,製作飲品及加工應用。但目前透過人工挖取百香果果漿原汁,平均會有2至3成的果汁浪費,人工成本也高,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研發「百香果取漿機」,可以克服傳統機械取漿可能的汙染,節省人工,平均果實取漿率更高達98%。

百香果是一種漿果,過去食品加工產業所使用的百香果取汁機,是透過機械上下擠壓將果實壓破,讓果漿滲漏出來,這種取汁方式容易使果皮、果汁混雜,影響果汁風味,若果殼有農藥、髒污,還可能造成果汁汙染,有食品衛生疑慮;因此目前產業界均改為人工挖取,但人工挖取成本高,挖取每公斤百香果原汁人工成本約11元,人工成本約占業者加工成本15%至20%。

農試所開發的新一代百香果取漿機,是利用開孔機在百香果上方果殼開孔,再利用果漿抽吸探管以真空吸力抽取果漿,同時由探管外部產生高壓氣旋,讓果囊與果實內部胚膜脫離,達到果漿完全吸取,可克服傳統百香果取汁機可能造成的汙染問題。

農試所副研究員邱相文表示,現在人工挖取方式,作業時追求效率,會將百香果果實不對稱切一刀,僅挖取較大半邊的果漿,較小半邊直接丟棄,因此實際挖取果漿只占整顆百香果約75%;以農試所百香果取漿機,平均取漿效果可達98%以上,抽取率高出人工作業2至3成。

百香果取漿機完成單果果漿吸取約20秒,人工挖取則僅要5秒,因此裝設4根抽吸探管即可抵過一名人工速度,抽吸探管數量可依產業需求增加裝設。邱相文說,百香果漿取汁機適合食品加工業者,以及有販售鮮果汁需求的手搖飲、量販超市應用,百香果取漿機技術已取得新型專利,2根抽吸探管的基本機型造價約28萬元,目前已有食品、果汁大廠向農試所洽詢。

國內百香果種植面積約809公頃,年產量約2萬5千公噸,鮮果產值即達14億元;百香果果汁可供手搖飲、食品加工應用,加工產值還有無限可能,以手搖飲為例,商機即超過1千億元。

百香果原汁可應用多種加工產品。(攝影/記者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