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產調逆勢看漲 蘇貞昌今赴玉井視察蒸熱檢疫及冷鏈物流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日前往玉井蒸熱處理廠視察檢疫作業,以及玉井農產冷鏈物流中心推動情形。(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日前往臺南玉井蒸熱處理廠視察芒果外銷檢疫作業,以及玉井農產冷鏈物流中心推動情形。今年芒果盛產,次級品小果也多,加上枋山芒果遭遇Delta變種病毒風波,價格低落、一度不敷農民生產成本,但透過收購次級品加工、多元循環經濟利用等方式產銷調節,農委會向蘇貞昌報告指出,今日拍賣價每公斤53.5元,價格已回升9成多。

今年芒果盛產,農委會農糧署5月底曾預估產量較往年多2、3成,但經過6月梅雨打掉1成多,預估產量仍有166,334公噸,較去年多8%。因3至5月氣候乾燥缺水,芒果果型普遍偏小,雖然顏色鮮艷、甜度也高,但小顆的次級果數量較多,加上6月底屏東枋山爆發Delta變種病毒群聚染疫事件,影響芒果銷路,6月30日臺北果菜批發市場拍賣價一度跌到每公斤27.8元。

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農委會今年4月26日起即啟動收購次級品芒果加工的調節措施,加工業者以每公斤20元以上收購,即補助農民團體集運費及加工業者加工處理費每公斤各2元;6月底芒果價跌,農委會加碼補助業者只要收購100至300公噸,加工處理費提高至3元,另給冷藏費每公斤1元;收購300公噸以上者,加工處理費4元、冷藏費1元,迄今已收購達1,718公噸。

從7月1日起也收購中小果次級品「多元循環經濟利用」,將芒果做畜禽飼料或有機質肥,每公斤補貼果款10元及集運費4元,迄今也辦理了723公噸,終於將價格拉上來。胡忠一說,北農昨日芒果拍賣價每公斤43.8元,比6月30日回升57.6%,今日每公斤53.5元,甚至回升達92.4%。

臺南市長黃偉哲感謝農委會產銷調節救援芒果價格,他笑說,「打(COVID-19)」疫苗兩周才有免疫力,陳(吉仲)主委收購3天就產生效果。」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說,芒果拍賣價格回升,產地價格就會跟著起來,外銷價格現在每公斤也在90元以上,已經達到去年的水準,農民生產成本差不多在每公斤30元以上,農委會補助收購加工、多元循環經濟利用,這兩種處理雖花費1千多萬元,但臺南8萬公噸的芒果價格可以提升20元,等於就讓農民收益增加16億元,這是最好的處理模式,後續還有紅龍果、文旦產季,農委會都會比照處理。

今日蘇貞昌視察,臺南市政府積極爭取建置總經費5.6億元的玉井農產冷鏈物流中心,冷鏈物流中心推動若順利,預計將在今年9月發包工程、年底開工,111年12月完工,112年就可正式營運。蘇貞昌允諾全力支持。

陳吉仲指出,行政院照顧農民不遺餘力,前年給農委會10億元做冷鏈,今年並核定經費總額84億元的全國冷鏈物流四年中長程建置計畫,國發會昨日剛通過明年公共建設冷鏈預算超過32億元,農委會將為全臺內外銷農產品做好冷鏈,增加農民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