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廚餘解方——廢棄物只是被放錯位置的資源,廚餘也是!

文字/木木小農 插畫/比爾的右手

「垃圾好臭喔!今天一定要倒垃圾。」相信這是許多人無奈的心聲,尤其疫情期間,想要減少外出接觸人,但不管是外帶回家吃、自己煮或僅僅切個水果,多多少少都有廚餘。夏季天氣悶熱,將要回收的廚餘收集起來,放一天就產生臭酸味;有時只有一些菜屑果皮,不禁又煩惱到底是要多累積一點,還是今天就拿去丟。

這問題持續困擾著我,直到我到澳洲的樸門園區生活,看見園區主人將廚餘放入蚯蚓堆肥箱,讓蚯蚓幫我們處理棘手的剩食。蚯蚓能吃的比我想像中還要多,生熟廚餘、衛生紙、紙箱、咖啡渣等等都難不倒他們。食物包裝袋和瓶瓶罐罐洗淨晾乾後再丟,就不會有垃圾發臭的問題,垃圾量也減少很多,我們幾乎是一個月才倒一次垃圾!

回到臺灣後,我興致勃勃地想要為家人做一個蚯蚓堆肥箱,沒想到大家聽到蚯蚓都聞之色變,不敢把他放到家裡陽臺。其實只要我們試著去觀察理解,大自然的萬物都是生活中的好朋友,不一定要擁有一塊地才能與他們合作。蚯蚓廚餘堆肥就是善用特定蚯蚓品種的習性,邀請他們進入我們的生活,只要學會如何照顧蚯蚓,怕光的他們都會乖乖地躲在土裡默默地為你工作。

蚯蚓是大食客,每天可以吃下將近體重的食物量,吃完後排出的蚓糞及堆肥滲出的液體是非常好的肥料,將蚓糞與土壤以一比四的比例混合,或將液肥稀釋十倍,就可以用在菜園或盆栽中。從食物、剩食再回到生產食物的源頭,不用仰賴社會資源來處理,在家就可以輕鬆做到食物的永續循環,我這才真正體會到樸門常說的一句話:廢棄物都只是被放錯位置的資源。

PROFILE

木木小農 走在祖傳家園之路的實踐者。自學種菜,不除草不施肥,常常被取笑,卻被長得迷你但風味十足的蔬果療癒。在澳洲農場看見食物到餐桌坎坷的旅程,決定邊旅行邊種菜,記錄與大自然互動的過程,療癒土地,也療癒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