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挑食我驕傲】挑食不是病,走跳江湖超窘境

文字/黃伊康 插畫/大裘米

前陣子社群媒體上流傳著挑食賓果圖片,我當時心中冷笑:「哼,這有什麼難的。」若要細數我挑食的食物,真的不勝枚舉,蔥、薑、蒜苗、辣椒、香菜、芹菜……許多辛香料都不吃,若加入料理也絕對會挑掉,還有蚵仔、海膽、羊肉也在我的挑食名單中,不光如此,就連水果也能挑,鳳梨、香蕉、奇異果。更遑論一般大眾普遍挑食的前幾名,例如青椒、甜椒、苦瓜、秋葵……都是我避之唯恐不及的食材。

但身為專業的飯店餐飲公關,有試菜、餐敘等許多接觸各式各樣美食的機會,有一回,飯店推出超澎湃「海鮮拼盤」組合,上面盡是生蠔、淡菜、花蟹、炙烤鮪魚肚、海膽……聽到這邊許多人都垂涎三尺了吧!對我來說,看到這份套餐的時候冷汗直流,統統都是我不吃的食物,撇開試菜不說,當跟媒體面對面餐敘的時候,還要拿出專業公關形象,熱情的介紹一番,但其實一口都沒碰。

若要問起挑食的原因,面對各類討厭的食物,皆有我自己一套理由,外人聽來或許覺得莫名其妙,但我總能講出一番宏論來。曾經有朋友想利用挑食的食材來測試我的EQ。畢竟我不是對食物過敏,沒有致命危機,但輕則皺眉、重則乾嘔,更甚者可能會跟你絕交。

還記得剛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是雜誌記者,某次在宜蘭採訪結束後,主管機關熱情的設宴款待,並上了一道三星蔥炒豬肉,長官主動幫我夾菜,同時熱切的說:「來來來,到宜蘭一定要吃我們的三星蔥。」我的眼睛直盯著三星蔥,心想:「死都不願吃,但這種飯局挑菜又很失禮。」內心超級煎熬啊!冷場了幾秒後,我只好坦承不敢吃蔥,此話一出不得了,「三星蔥超甜,跟其他的蔥不同。」「那是因為你沒吃過好吃的蔥。」「三星蔥多汁,就像吃A菜一樣。」驚呼聲此起彼落,親切殷勤的話語,在我耳中宛如地獄使者的召喚。但是身為一個謙遜有禮,同時代表雜誌社出差的年輕有為記者,最後還是硬著頭皮吃下那一大口三星蔥,臉上勉強擠出尷尬的笑容,正當我以為撐過最艱難的人生關卡時,餘光一瞥,瞄到長官端出一塊冷凍磚狀物、帶著炫耀的語氣說:「這是我請人特別留的東港黑鮪魚生魚片,油脂豐富細緻……」後面華麗的形容詞我已經聽不進去,只覺得腦袋轟隆隆、眼神死,因為我也不吃生魚片,嘴巴殘留的三星蔥味還讓我隱隱作嘔,緊接著又塞入一塊東港黑鮪魚生魚片,這次我第一次體悟到,原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是這種滋味,也認清身為記者卻百般挑食的窘境。

PROFILE

黃伊康 飯店行銷公關經歷十多年,有全臺最挑食飯店公關的美名,因為被街訪透露出工作困境是陪吃飯,而有「沒有感情的食肉機器」稱號。志願是被包養,目前依舊在飯店旅遊美食界打滾,同時經營臉書粉專「伊康日常aka食肉機器」,IG「伊康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