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X資深主婦】以全食物利用料理翻玩食材、破解挑食!

文字/王叡婷 攝影/王志元 場地協力/藝言堂

青椒、苦瓜、茄子、紅蘿蔔、香菜……你挑食嗎?挑食問題深深困擾許多家長,但不只孩子們挑食,大人也會,碰到不喜歡的食材,就算捏著鼻子依然難以吞入口。為了解決煮婦煮夫們的困擾,資深主婦季勳祭出四大料理攻略。營養師劉怡里更專業解析食材中的營養奧妙,還有不可不知的飲食風險。

「挑食又如何?只是還沒遇到喜愛的食材罷了。」心直口快的季勳,初見面就拋出震撼之語,也直接戳破家長們心中的糾結。畢竟一家之「煮」要煩惱的事情太多了,採買時須抓準分量,還要考量營養均衡,顧及家人的挑食習慣,每天為了做什麼料理、如何變化而絞盡腦汁,煮太少擔心吃不飽,煮太多則產生隔夜飯菜,又是一項燙手山芋。

因父母務農忙於耕作,季勳從國小開始就要與姊姊一起進廚房,準備全家人的餐點;當季節作物盛產時,還要用相同的食材變換新花樣,「鬼點子都用在廚房了。」成家有小孩後,更是想方設法的讓丈夫與孩子每天都能品嘗到截然不同的餐點。

季勳的料理靈感除了來自加入主婦聯盟與夥伴交流的過程,也愛看各國料理節目與食譜書吸收新知,但更多的是受到媽影響,「她是傳統客家人,有次卻煮了根本不是客家菜的蘋果炒蝦,完全衝擊我的味蕾。」她笑著說,當時從來沒想過水果也可以入菜,從此又開拓一條更寬廣的烹飪道路,嘗試結合意想不到的食材,後來也把腦筋動到常被當成廚餘丟掉的材料上,開發全食物利用料理。

挑食問題四招解決

面對挑食的家人及孩子,季勳拿出四大妙招。第一是改變型態,外觀不討喜的食材,可以剁碎或打成泥與其他食材混合,榨汁融入醬料或湯底,也是方法之一。第二種是變換烹調方式,炒菜不行就混入麵團,做成派皮或麵製品,汆燙涼拌、蒸煮油炸、醃漬發酵……總會有一種對味。面對氣味較強烈的食材,季勳的第三招就是改變味道,結合其他種喜愛且滋味較濃郁的食材,以減量、稀釋的方式處理,便能騙過味覺。最後是善用調味料,坊間販售許多異國風味的調味粉及醬料,都是好幫手。

芒果皮與籽都能醃漬再利用,香甜滋味不輸果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