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農業系列報導】七年級返鄉組好蝦冏男社 生態養殖霸王蝦熱銷海外

文、圖提供/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人口外移嚴重的農漁村,存在隔代教養,人口老化,產業蕭條等問題。因應科技發展,智慧養殖如雨後春筍般的興起。

8位雲林七年級生,將荒廢20年的魚塭重建為白蝦養殖場,突破傳統慣行養殖方式,堅持養出安全又健康的好蝦,智慧化養殖成為傳統養殖戶轉型成功的典範,鮮甜的霸王白蝦更外銷世界!

無毒生態養殖法  國家級產銷履歷保證

好蝦冏男社契作共30甲,以低密度生態養殖的養殖法,友善環境的第一點就是不使用藥物,採取生態混養,成功在養殖池內重建食物鏈;此外也利用海水養殖,避免對水資源的爭奪,同時友善土地。白蝦SPF(無特定病原)種苗都是從屏東來的,但仍會受環境、氣候的影響,用價格較低的土苗放養,若養殖密度放低、透過友善養殖推廣,生產的品質也很好。

好蝦冏男社生產白蝦,健康壯碩,長可達20公分長,品質優良可見一斑。

好蝦冏男社生產的白蝦健康壯碩,長可達20公分長,品質優良可見一斑。

好蝦冏男社養殖場產品皆通過國家級產銷履歷、SGS等驗證,從產地經營電商,可就近了解販售的產品,並且確認養殖狀況及確保產品品質。加工產品包括蝦餅、蝦捲、蝦粉、蝦乾等,均找合法合格的代工廠進行加工,目前蝦子還行銷海外到美國市場,並取得不錯的售價,讓我們對於無毒生態養殖更具信心。

農閒農忙人力調工難題  銷售通路運費成本高

和同屬一級產業的農業類似,水產養殖面臨的一大問題,是「農忙農閒」的人力分配,忙的時候很忙,沒事的時候得跑去兼差,所以需要開發更智能的方式解決人力分段、分流及分配。

而返鄉青年創業產出的商品,因無法穩定的運送到市場末端,導致商品滯銷,或因年節旺季物流量體大,無法如期出貨導致訂單萎縮,皆會造成青年返鄉無法穩定立足農村的主要因素。

即使將產品加入雲林良品的網站推廣,透過連鎖超市通路寄賣,但同樣面臨庫存滯銷、過期商品退貨運費成本高……等問題。

雖有外銷美國的實績,商品運銷仍是好蝦冏男社等在地農漁業進一步發展的坎站。

雖有外銷美國的實績,商品運銷仍是好蝦冏男社等在地農漁業進一步發展的坎站。

未來農業智慧化養殖  共享經濟突破行銷困境

人稱「阿正」的好蝦冏男社負責人李富正社長,一直都期望在地的青年創育坊能量、海口嘻遊記遊程體驗及宣傳,能有助於在地農漁民青年創業,讓陽光下「黑富帥、黑富美」的青年重振雲林海口「黑金」(番薯、文蛤、烏魚子)榮光。

阿正心中的願景規劃,更具體說是發展雲端智能養殖、預購儲值智慧零售系統,在地創業者能共享智慧冷鏈物流及合作對象,攜手打拚,並整合智慧烹調雲端廚房等潛在資源、產業機會,打造矽谷般的農漁業「高科技園區」:

1.發展共享經濟模式,提升農漁業產值

農業未來要發展,主要需發展AI、5G及配合共享經濟模式,發展流程規劃:智慧化養殖、雲端廚房(如全聯的簡易烹調教學)、簡易烹調技術(如適用氣炸鍋的商品開發)、雲端銷售等,建立共享經濟的方式發展農業,可以讓農民省去仲介業務、中間商的支出,直接販售優良農產品。

建議可仿效類似國外Uber、Airbnb等共享經濟的方式,利用產地居民、消費者位移協助攜帶商品,建立平臺從產地直接販售,相較於B2B、B2C才能有更高的利潤,消費者跟產地需要媒合,讓消費者成為產地、產品的粉絲,例如購入一定金額的商品,可提供免費的產地旅遊作為回饋等方式。

好蝦冏南社開發出多種商品,對在地農漁產品當然也有信心,期待在運銷模式上能轉型突破,帶來商機藍海。

好蝦冏男社開發出多種商品,對在地農漁產品當然也有信心,期待在運銷模式上能轉型突破,帶來商機藍海。

2.多元支付金流串接,社群行銷創新藍海

政府可協助開放金融權限,以類似超商寄咖啡的模式,開放儲值來線上販售商品,創造平台、品牌提供消費者購買農產品;以資金提前到位方式,讓農民口袋有經費可以擴充人力設備,降低農民資金流的風險壓力。同理,餐廳也可以用預約的模式經營,有足夠的客源才開門營業、準備食材,可減少原物料、人力的支出耗損。運用現今通訊軟體、社群軟體的機會,來創造商品銷售的藍海。

3.技術升級、養殖加盟,拚出新商機

一級漁農產品若可利用技術縮短養殖時程,靠營養價值等附加價值開發機能性產品,延長保存期限、縮小運輸體積,應可提高整體收益,進而在生產端導入智慧設備。建議水產養殖可以用類似雞排店的加盟方式發展,由加盟主提供整套的技術支援,讓加盟養殖戶可完全複製模式進行運作。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