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看看吧,搞不好你會愛上】挑食是擁有説「不」的彈性

(攝影/蔡易儒)

口述/高婷柔 文字整理/李怡欣

我身邊的人都說,問我不吃什麼,還不如問不挑哪些比較快——白蘿蔔吃紅蘿蔔不吃;海鮮只吃蛤蜊;名字有ㄐㄧㄠ的只吃香蕉,椒類都不行;食材用電鍋清蒸即可,忌太辣太鹹太油……挑食清單多得說不清,更難以整理出規則跟理由。而其中對部分食物的排斥,是從姊姊和我說的故事開始。

姊姊大我六歲,小時候她常跟我說一些食物的傳說,比方吃紅蘿蔔門牙會跟小白兔一樣越來越大顆,吃三色豆會長很多痘痘……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次我和姊姊站在手搖飲料店前,想買飲料來喝,有個客人的奶茶加了米苔目,我沒吃過很好奇,問姊姊那是什麼,她跟我說那是還沒長大的小蛇,不好吃但很養生,大家才會吃。這個故事讓我嚇壞了,之後只要看到米苔目或加在火鍋裡的蒟蒻春雨等等,都會讓我聯想到蛇。後來才知道,這些可怕的食物鬼故事,都是姊姊因為討厭那些食物所編出來的。不過她長大就不太挑食了,倒是我依然挑食得很放縱,不喜歡就不勉強。

在家吃飯的時候,我可以把不吃的食物夾給爸爸或弟弟,但在學校就很容易因為挑食被懲罰。記得國小的營養午餐是裝在有蓋子的鐵盒鐵桶裡,有次我裝完白飯,接下來每個蓋子一打開就再蓋回去,因為每道菜都放了我不敢吃的豆芽菜。但學校老師要嘛就抓吃最慢的,要嘛就抓挑食的,我兩個都中獎,所以很常被罰站。有個處罰更可怕,只要挑食,老師就會把桶子剩下的菜再分給你,認為這樣才能練習不挑食。我只好夾很多可以吃的菜,就回位子趕快吃。同學還教我一個方法:每道菜都夾,趁老師還在忙的時候分給喜歡吃的人,就可以吃得很快又不會剩食物。

如今我成為老師,要處理孩子的各種狀況,今年在花蓮任教。花蓮的營養午餐是免費的,因此我們吃飯之前都要謝飯,也很注重不能浪費食物。有的老師會直接幫孩子打菜,可能想觀察孩子吃飯的狀況,也確認飯菜都有分完。但我會跟孩子說,我自己很挑食,所以不會強迫每道菜一定要挖幾匙,把自己的飯吃光就好。我們學校沒有冷氣,有時候天氣太熱,孩子會說他們沒有食慾,可不可以不要吃?只要他們可以保證,下午不會沒精神或餓肚子就沒關係。餐桶剩下的飯菜就請孩子去問別班有沒有人想吃,或是打包給有需要的人。

PROFILE

高婷柔 目前在花蓮鄉村國中擔任教師,只要是我帶過的孩子都會知道——誠信、同理、互助是我堅守的三個價值,在這三個價值以上,你可以有自由奔放的靈魂。非常喜歡與孩子對話,每一次的交流,都開啟了不一樣的世界,並讓彼此翱翔在彼此的世界裡,相互接住、相互愛。

(攝影/林韋言)

博客來讀冊生活誠品金石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