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鰻需求遲緩價格低迷 申報鰻苗入池量腰斬

去年放養的鰻苗,現在養大陸續出售,因養殖池比較滿,入池鰻苗數量較少。(圖片提供/韓玉山)

今年2月結束的鰻苗捕撈季,收獲量雖然比前一年度減少,但仍屬豐收,鰻魚入池量已完成申報,大約4公噸,入池量遠少於去年。臺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所長韓玉山表示,去年放養的鰻苗,現在才養大,將陸續出售,養殖池比較滿,入池的鰻苗數量因此較少。

韓玉山表示,去年底至今年初的的鰻苗捕撈季,東亞四國臺日中韓加總捕獲量為58.5公噸,其中臺灣捕獲5.7公噸、日本捕獲11.1公,韓國捕獲1.8公噸,中國大陸捕獲38.1公噸的鰻苗;入池量臺灣為4公噸、日本18.1公噸、韓國6.7公噸、中國大陸30公噸。

臺灣及中國大陸的鰻苗入池量均少於捕撈量;日本及韓國的鰻苗入池量則都多於捕撈量,韓玉山說,臺灣及中國大陸捕獲的鰻苗一部分賣到日本及韓國,沒有全部留在國內養殖。

臺灣的鰻苗捕撈季為每年的11月隔年2月,因連續兩年豐收,本季鰻苗價格每尾只能賣到30至35元,但現在可以出售的成鰻是去年放養的,當時入池的鰻苗成本較高,可能每尾要價5、60元,韓玉山認為,養殖成本每公斤大約400元上下,但現在每公斤4尾規格的成鰻池邊價只能賣到350元,現在賣成鰻,應該是賠錢。

以符合出口規格的1公斤4尾成鰻出池價比較,前年均價905元,去年均價817元,今年年初還有400元,3月至今都在350元價位,不過,這已是出口商們商量好不能再殺下去的價格了。臺灣鰻蝦公會理事長郭瓊英表示,日前公會成員認為,雖然成鰻出口的運費一直漲,且供過於求,但跟漁民收購的成鰻價格不要低於350元,別讓漁民虧太多,否則漁民放棄養鰻,將無鰻魚出口生意可做。

鰻魚市場被這場突如其來的COVID-19疫情徹底打亂,去年為東京奧運備貨了鰻魚,但東奧因疫情延後1年舉辦,然而疫情卻沒有真正結束,持續凌遲著消費力;韓玉山說,成鰻行情今年底前大概都無法翻身,但可觀察今年11月開始的鰻苗捕撈季收獲情形,如果鰻苗數量少,或可帶動成鰻行情,加上疫苗普遍施打,疫情獲得控制後,明年消費量增加,成鰻池邊價有機會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