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洋漁船2周內大規模返港 新增船員COVID-19抗原快篩

近日是遠洋漁船返回母港高峰期,高雄海洋局關懷遠洋漁船原船檢疫船員。(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遠在阿根廷福克蘭群島捕撈魷魚的遠洋漁船最近1、2周內會大量返回高雄港,但國內疫情現已升級為三級,各項防疫措施趨嚴,農委會漁業署修正遠洋漁船船員入境防疫措施,即使漁船全程無海上接觸史,返港後新增船員須作COVID-19抗原快篩的規定;同時,要求進港後要離境返國的外籍船員,須在36小時間內快速離境。

返回高雄港的遠洋漁船會先確定是否有海上接觸史,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指出,如果沒有接觸史,漁船返臺後,全體船員都要做COVID-19抗原快篩,與之前僅由衛生局問詢健康狀況及量體溫,沒有可疑症狀即可入境相比,現在是多加一道防線。

抗原快篩時間大約等待30分鐘就能有結果,如果全船船員均為陰性即可入境,若有任何一人快篩呈現陽性,全船人員禁止移動,加做PCR檢驗,PCR結果若為陰性,就解除管制,若有確診案例,則確診者送醫,其餘船員上岸居家隔離、漁船清潔消毒。

如果遠洋漁船有海上接觸史,則視為有風險的漁船,漁船進港後,過去14天內船員都沒有症狀且體溫正常,防疫旅館居家檢疫14天或全船不接觸外界14天;若船員有症狀,則須PCR檢測、全船船員留船等待,若有確診,則確診者送醫,其餘船員居家隔離、漁船清潔消毒,這部分的規定照舊,沒有改變。

林國平表示,遠洋漁船長時間在遠洋作業,例如近期將大量返回母港的魷魚船,作業海域遠在阿根廷福克蘭群島,漁船需要食物補給、油料補給,以及將漁獲交給運搬船等,都會被視為有接觸史,因此絕大多數的遠洋漁船,是依循有海上接觸史的方式執行入境防疫措施。

此外,新措施也縮短合約到期下船後即要返國的外籍船員滯留臺灣的時間,在國內疫情升溫前的規定是3日內離境,合約到期或有其他原因要返國的外籍船員,須備妥機票,自費採檢陰性並自費入住集中檢所,3日內離境;新措施規定「快速離境」,即備妥機票,由專車專人送到機場直接離境,限時在漁船抵港後36小時內離開臺灣。林國平解釋,因國內疫情狀況改變,集中檢疫所能量有限,無法提供已準備離境的外籍船員入住,因此規定已結束合約工作的外籍船員要在漁船抵港後36小時內離境。

近期返回母港的遠洋漁船,除了魷魚船,還有鮪釣船,總計大約會有3千名船員在短時間內抵港,林國平說,這段時間內對防疫旅館的需求量很大,高雄及屏東的防疫旅館量能已備好因應,日前國內疫情較嚴峻時,漁業署對於防疫旅館量能感到緊張,不過,國內疫情現在已比較穩定,盤點防疫旅館數量足夠,已比較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