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豬最愛的2種玩具 有它搞定豬際關係和諧相處不互咬

有得吃又有得玩的洞洞球,是臺東種畜場蘭嶼豬的最愛玩具。(圖片提供/臺東種畜場)

畜產試驗所臺東種畜場的蘭嶼豬主要用於生醫實驗用途,在進到實驗場域前,蘭嶼豬均按照符合國際動物福祉規範的方式飼養,不只食物飲水要乾淨充足,也要有足夠的活動空間,玩具更是不可或缺,臺東場近來設計一系列有趣物件,增加環境豐富性,讓蘭嶼豬健康快樂地長大,研究人員觀察,球狀物體及掛起來的鐵鏈是牠們的最愛。

蘭嶼豬是臺灣原生種小型豬,祖先原本生活於山林間,因此蘭嶼豬至今保有愛掘土、翻找、貪吃、易暴衝、警覺性高及具破壞性的特色,臺東場研究人員依據蘭嶼豬的習性,設計出有趣的道具給牠們玩,例如垂釣消防水袋、鐵鍊加掛玩具球及塑膠管等,讓蘭嶼豬能肆意地展現自然行為。

助理研究員黃昱翎表示,仔豬離乳後的保育豬階段,就會提供玩具給牠們玩,裡頭裝著零食乾草的洞洞遊戲球、掛起來的鐵鏈都可以讓牠們玩上半天,專注於玩玩具,刺激豬隻的多重感官,就不會出現咬耳、咬尾、咬欄杆等行為,同時搭配定時播放的柔和輕音樂,可有效減低緊迫感,豬隻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和諧,身心都健康。

臺東場繁殖飼養的蘭嶼豬是實驗動物,飼養至性成熟後出售,體重約20至30公斤,身高40公分、體長80公分上下,相較於商業肉豬品種,迷你體型適合生醫實驗用途;黃昱翎說,目前臺東場的蘭嶼豬1年出售數量200至300頭不等,以銷售至教學醫院為大宗,雖然售後就無法過問飼養方式,但一般情況下,實驗豬的飼養等級會更高,例如會養在負壓畜舍,場域更乾淨。

臺東種畜繁殖場是世界級AAALAC協會(國際實驗動物管理評鑑及認證協會,Association for Assessment and Accreditation of Laboratory Animal Care‚ International)所認證核可的飼養單位,其所認證的標準是生產實驗動物須符合國際動物福祉規範,核心理念為落實豬隻友善飼養。

除了符合國際動物福祉規範,黃昱翎表示,臺東場也參考畜牧處的「豬隻友善飼養系統定義及指南」,友善等級在指南標準之上,25公斤成豬的活動空間至少1.1平方公尺,不剪齒、不剪尾,基於種原考量,公豬還是需要去勢。

延伸閱讀 》蘭嶼豬保種有成回鄉第一代豬寶寶6月誕生 8月再迎新生兒